同学们,每天我们上学放学,在学校是学生,在家里是儿子和女儿,那你们有没有思考过:作为一名小学生,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应该这么做,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呢?"
就拿校园来说,校园因什么而文明?校园因你、我的文明而文明。你们知道文明是什么吗?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另外,文明的学生,也一定是爱学习的孩子。他总是对知识充满渴望,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爱提问题、不怕困难。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在他嘴边,远离污言秽语,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会随便买零食吃,因为他懂得随便买零食既浪费钱财又不利于健康,他更不会乱丢饮料杯、塑料袋,而是会动手捡拾纸片,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共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花园,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是会制止破坏行为,及时报告。文明的学生,一定是遵守纪律的人。他会将自己的物品摆放整齐,不会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他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搞不团结,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
从小有什么样的思想品质,有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将决定一个人的未来有多大的前途和发展,现在我们播下一个动作,就会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就会收获一个品格。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学生,创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