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首先我要同大家分享在上个周末我看到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母亲正骑自行车带着年幼的女儿迎面而来。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饼干掉在地上。妈妈马上停下车,轻声对女儿说:来,咱们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说着便把孩子抱下来,俩人弯腰一起去捡地上的碎饼干。就是这普通的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素质,是一种习惯。”仔细想想,不是吗?无论这位母亲,还是将来的孩子文明素质如何,在这一细节中已经有了答案。所以,今天我要对大家说:文明礼仪,一定要从我们自己做起。
礼仪是一种修养、是一种气质、是一种文明,是人际交往的通行证,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将受益终身。
同学们,在学校,你们应该是一个好学生。与老师、同学之间讲尊重、有诚信;上课守纪律,就餐有秩序,集会、活动讲规则;言语礼貌文明、举止大方得体、服装整洁庄重。
在家庭,你们应该是一个好孩子。爱劳动,让父母顺心;懂节俭,让父母舒心;求上进,让父母放心;有孝心,让父母开心。
在社会,你们应该是一个好公民。公共场所讲公德、重形象;人际交往宽容大度,以礼相待;邻里社区讲卫生、守秩序、有爱心。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们感受到了校园的优美、整洁,每处细节都焕发着文明的光辉。同学们文明的行为习惯、整洁健康的仪容仪表,营造出了良好、有序、和谐的学习环境。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漠视和纵容身边发生和存在着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教学楼走廊追逐打闹、大声喧哗;有的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有的同学戴首饰、染头发、男同学留长发;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有的还在课堂里吃零食……这些不良习气损坏了学校的形象,也自己降低了自己的素质,与文明渐行渐远!
同学们,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只要我们行动起来,讲文明懂礼貌,我们就会拥有一个和谐美丽的校园。同学们,你们既是校园文明的创造者,更是校园文明的受益者。校园文明建设是一个工程,一项事业;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从现在做起!让文明礼仪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同学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让我们携起手,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而努力,让文明礼仪永远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