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一,它也是中国人民心中最重要的节日。每年的农历大年初一即是春节。古人言“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的地域对春节也有着不同的习俗。而我对春节习俗有着这样的认识。
这里的春节,早在农历的十二月二十六号开始了。这一日集市上格外热闹,放眼望去人山人海,扯着嗓子叫卖的小贩、精心挑选干果的妇女、置办年货的老人,扯着大人衣袖嚷嚷着买糖吃的孩童……各式各样的人,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组成一副喜气洋洋的图画。
二十七日,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带着亲手制作的道具,挨家挨户地为大家表演“双龙戏珠”等戏码。表演结束后,说上那么几句祝福语,为大家祈福。而父老乡亲们则是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为他们加油喝彩,沾沾喜气。气氛总是那么融洽。
二十八日,人们开始打扫屋子。打扫屋子,寓意为:将一年内不好的事情统统扫去。这一日,男女老少都精神抖擞地忙碌起来,丝毫不觉得疲倦。男人们一家之主,一些力气活和相对危险的活都交给他们;而妇女们,则在屋内左擦擦,右擦擦,恨不得将屋内的物件擦出光来;孩子们,年龄大点的懂事,和父母一起干活,年龄小的和小伙伴们在门外玩耍;老人们年龄大,适合做些轻松的活,这不,门口摆着一个大盆,几位老人家坐在旁边沐浴着阳光乐呵呵地聊着天洗锅碗瓢盆呢!
二十九日,家家户户的妇女们围坐在一起,心灵手巧的她们一遍聊天一遍剪着窗花。没一会,一个个美丽的大红窗花就跟变戏法似的出现在手中。窗花的内容十分丰富,有戏曲人物、山水风景、有吉祥图案、花鸟鱼虫……窗花以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喜气洋洋。
三十日,除夕。一大早大家伙将崭新的红灯笼,红对联换上,整条街都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桌上摆放着各类点心,对孩童们来说好不自在。到下午,家中的长辈会烧一桌菜,将饭菜碗筷摆放在桌上,点上香火和蜡烛。这时候,父母就会让我们躲到房间,不一会就会听到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到了晚上,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年夜饭也称“团圆饭”,不论多忙,在这一天都要与长辈共进年夜饭,寓意着团团圆圆。年夜饭特别丰盛,可谓“鸡鸭鱼肉,样样不少。”
在团圆饭后期,长辈会给小孩们压岁钱,压岁钱又称“压祟钱”,寓意用钱吓跑一种名为“祟”的怪物,保佑晚辈幸福安康。接过大人们的红包,孩子们要祝福长辈“身体健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吃完年夜饭,人们要洗净身子,图一个将霉运都洗掉的美好愿望。洗漱完人们可不会早早睡觉,因为他们还要守岁呢!守岁也称“守岁火”,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聊天吃零嘴,边上点着蜡烛,一夜不眠蜡烛也一夜不灭,寓意着将病痛赶走。在零点的时候,迎来了我们新的一年,家家户户都燃放着美丽的烟花,这时,人们便带着困意睡去,因为明日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大年初一,走家穿巷拜年之际。小辈们带着礼品上门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长辈们听得高兴,赏赐个把红包就让大家笑得合不拢嘴。到中午,长辈们摆一桌丰盛的佳肴,大家一起其乐融融地吃饭,聊着各自的奇闻趣事。
大年初二,拜访外公外婆的日子。来到外婆家,刚进门嘴甜的说上几句祝福语,即可获得一个大红包。进门后,外婆拿出丰盛的零嘴招待我们,面上笑呵呵的,让人浑身舒畅。此时此刻,外公他老人家拿出他那老旧但干净结实的二胡为我们演奏一番。伴随着悠扬的乐曲,父母辈的聚在一起磕磕瓜子,聊聊天,看看电视;小一辈的则在一起做游戏,聊天,别提多自在了。
后面的日子里,则是到七大姑八大姨家拜年,好不热闹。
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民来说都有着特殊意义,春节的习俗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悠扬传统文化,也无一不蕴含着中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安宁。愿中国永远国泰民安,让人们安度每个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