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九十耄耋,百岁期颐”,我却感到,踏入第一百个年头的你依然充满朝气、神采奕奕;诗人云,“当你老了,头发花白,唯独一人爱你哀戚脸上岁月的留痕”,我却觉得,历经光阴变幻的你愈发笑靥如花、青春焕发。
我亲爱的中国共青团,在你的百岁生日到来之际,请允许仍年轻的我,从建行的一隅案头,为你寄去一封绵长的信笺,承托我一直以来的感恩与情意。
1感谢你,给予我无上的自豪感
小时候,我总是向往着能够快快长成一名青年。他们青春洋溢的脸庞上,写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每每听到团歌响起,我的胸中总会油然而生骄傲与自豪。
在100年来的奋斗历程中,你是我们民族宝贵的财富,你从未忘记自己从哪里出发。你始终与党同心,与党同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壮丽的青春篇章。
过去的中华民族,也曾经历风雨,在东方的王座上亟待复兴。在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后,建立全国性青年组织的时机逐渐成熟。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选择在社会主义先驱卡尔·马克思的诞辰纪念日召开,正表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组织。
随着中国逐渐进入到更为开放多元的发展历程,在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下,你在青少年思想教育、青年就业创业、志愿服务、青少年权益维护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从60年代的学习雷锋活动、80年代的希望工程、90年代的青年志愿者行动,再到后来的青年文明号、保护母亲河、“三下乡”等等,共青团打造了无数享誉社会的金字招牌。
大学第二年的暑期,为了让自己的学识更多地帮助到需要它们的孩子,我通过学校考核入选支教队伍,走进贵州赤水的山区课堂,调研乡村公路,深入村民家庭,沿途写下逾9000字的报告与心得。来到建行后,我也经常服务志愿工作,牵头参与了驻沪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上海金融系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活动。在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论坛,作为在岗时间最长的志愿者之一,我带领团队负责接待各界学者嘉宾等,赢得了与会人士一致好评,也凸显了分行心联馨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
正如_所说:“做团的工作,要牢记‘自古英雄出少年’的道理。为什么?因为青年是引领风气之先的力量。”你带领无数青年服务于奥运会、世博会、进博会、花博会等盛会,同世界分享了发展的荣光;我看到“神舟”飞天、“蛟龙”探海、“天眼”升空,中国的青年人在风云际会的大势中再次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和你一起成长的路上,你带给我的自豪不仅局限于章程、理论的字里行间,更充盈在我真实的生活之中。
2感谢你,给予我无尽的获得感
在马斯洛划分的需求层次中,人的最高等级需求是“自我实现”。你带给我的收获,不仅有青年活动的快乐、共同奋进的伙伴,更重要的是,你给了我自我实现的机会,给了我追逐梦想的激励,深植于我对未来的种种期许中。
与你在一起,我不断发光发热。在社区中,我被推选为团支部的负责人,组织青年朋友们积极参与公益环保、慰问孤老、绿化认养等活动。受到街道推荐,我被选为最年轻的代表之一参加了共青团上海市静安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还曾努力通过层层选拔与答辩,为社区团支部争取到了上海市十佳居民区团组织的荣誉。
进入建行以来,近几年青年创新创效论坛中,我和小伙伴们先后提出用户体验、乡村金融、科技赋能等方面的“金点子”,获得领导和同辈们的支持鼓励,还先后主持了上海金融系统微党课大赛、黄浦区防范金融风险发布会、总行乡村振兴三创大赛、分行优质服务礼仪大赛,先后在报刊杂志等媒体撰写刊发业务成果稿件60余次,获得了分行“金话筒奖”、“金笔杆奖”等荣誉。
正如_所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对于一个青年人来说,没有什么幸福感,比得上在新时代里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作为一名国有银行的青年员工,我如此幸运,有幸获得全国金融系统优秀共青团员这样的殊荣;我又是如此幸福,可以将个人的奋斗同中国金融的发展结合起来,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向前。
3感谢你,给予我无限的幸福感
进入21世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新的曙光。作为一名九零后,我也幸运地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快车道。围绕在你身边,当代中国青年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和作为空间,共同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斗。
面向党的二十大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追寻“十四五”的恢弘战略规划,金融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国之重器,也是国家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我们青年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广袤舞台。
广袤乡村,也没有被你忘却。在党的十九大,_宣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共青团中央和农业农村部也号召广大青年发扬信念坚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在受到全国表彰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中,有心怀“三农”志向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有带领村民致富的农民合作社带头人、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驻村第一书记、有用视频展现乡村传统文化的自媒体人、有致力科技兴农的技术人员……青年力量的不断注入,给乡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振兴成果;而我更期待的是,你带领新时代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青春激情和奉献情怀,为广大父老乡亲送去了更深层次的、意义更为深远的进步希冀。
如今,我是建行上海市分行的一名产品经理,也是部门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学习理论、建设阵地、推进业务,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尽管我很难像科学家们那样勇攀知识高峰、带来颠覆性的发明,但却可以运用支付、信贷、结算、理财等金融资源,为实体经济赋能;尽管我不能像人民教师那样传道授业解惑,但却可以走进社区和乡村普及金融知识,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温情服务;尽管我无法像戍边战士那样守护国家安全、保护百姓安康,但却可以在防范金融风险、保护客户合法权益上贡献力量……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千千万万名先进青年中,我是添砖加瓦的一员;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我”,才有了千千万万个欣欣向荣的“团”。在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中,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这是努力做好手头每一项工作的“小确幸”,也是完成一项伟大事业的“大幸福”。
生在当代,幸逢其时,纸短情长,故事仍在继续。在追梦的道路上,我正不断成长,真切地感受着我的梦想和你的梦想相互交叠。祖国大地上,还有千千万万名青年人同我一起,我从不孤单。
我亲爱的中国共青团,祝愿你在今后的下一个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永远年轻,永远坚定,永远生机勃发,永葆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