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的昆明天气寒气逼人,身处海埂会堂内的人们,却因聆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从心底涌起阵阵热意。
下午3时整,张桂梅同志在工作人员搀扶下,缓缓步入主席台,全场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伴随着短片《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优秀人民教师》,张桂梅历经磨难却仍坚持付出无私大爱的人生画卷,徐徐在大家面前展开——
63岁的张桂梅,是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创办者,这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12年来,张桂梅带领学校奋力前行,让1800多名山区贫困女孩圆梦大学、改变命运,用知识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2002年,作为一名普通山区教师的张桂梅下决心建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让山里的女孩们继续读书。这个梦想源于她在家访中看到的一桩桩山区女孩因贫辍学的悲剧。
“我们经常说,要让孩子们拥有公平的起跑线,可这些女孩连站上起跑线的机会都没有。”张桂梅意识到,要从根本上解决山区贫困问题,就必须帮助孩子们走出“低素质女孩成为低素质母亲,进而培养出低素质下一代”的恶性循环。
为建设这所学校,张桂梅不顾他人的白眼和误会,四处奔走、风餐露宿,想方设法筹集经费。2008年,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终于建成,她又一次次翻山越岭,挨家挨户做工作,将改写命运的机会送到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女孩手中。
12年来,孤身一人的张桂梅把家安在了华坪女高的女生宿舍里。每天清晨5时许,宿舍楼里就会响起她拿着小喇叭喊大家起床的声音;一直忙到凌晨,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躺下休息……在她的带动和严格要求下,女孩们凭着勤奋和努力书写出了一张张耀眼的人生答卷。但是,终日的奔忙却让张桂梅的身体极度透支,肿瘤、肺纤维化、小脑萎缩等20多种疾病不断折磨着她——如她所说:“我的学生能考到厦大、川大、武大,是用命拼来的!”
报告会上,5位报告团成员依次上台宣讲。他们中有张桂梅的学生,有她照顾的孤儿,有和她并肩奋战的同事,还有多次采访她的记者。随着他们深情的讲述,大家仿佛走进了华坪女高,与张老师、张校长、张妈妈的心贴得更近了。
大屏幕上,不断播放着张桂梅的一张张照片:看到华坪女高终于开办,她在开学典礼上欣慰地笑着;看到福利院里孩子们穿上新衣,她抱起最小的一个孩子,开心地笑着;当说出“讲台就是我的生命,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就要站在讲台上”时,她眼里带泪地笑着;看到山区女孩们纷纷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她开怀地笑着……岁月流逝,照片里的张桂梅平添了许多憔悴,却似乎总是饱含笑意。
最后一个宣讲的,是张桂梅本人。刚刚听到她的名字,听众席上便再次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省委书记阮成发主动起身,与张桂梅老师交换位置,搀扶她坐到了主席台正中央的座位上。此时此刻,每个人都渴望用自己的方式,向这位身型瘦弱却品格高尚的老师表达一份敬意。
如今,华坪女高的学生们正一批批走上教师、警察、医生等岗位,茁壮成长为张桂梅希冀的模样,成长为自立自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有媒体曾问张桂梅,“这辈子的价值在哪儿?”她回答:“不管怎么着,我改变了一代人。不管是多是少,她们后面过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够了,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多年来,张桂梅先后荣获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等40多项荣誉。今年6月,云南省委宣传部授予张桂梅同志“云岭楷模”称号;12月,中共中央授予张桂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宣部授予张桂梅“时代楷模”称号。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是华坪女高的学子们,用汗水立下的铮铮誓言。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新春来……”这是张桂梅老师用生命唱响的《红梅赞》。
报告会结束,华坪女高学子们向国旗立誓的镜头、张桂梅校长带领教职工向党旗宣誓的画面,好似重叠交映在了一起。让每个人感到,张桂梅所点亮的,不仅是众多乡村女孩人生的梦想,还有更多人心底信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