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是台湾女性文学开山人——林海音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感受,以童年在北京的生活为素材而创作的经典“怀乡”作品,也是她影响力的作品。
正如作者曾经说过,“我是以儿童的口吻,写出一个在小学六年间成长时所看见的成人世界”,“我是以愚昧童心的眼光去写些记忆深刻的人与事”。
这本书共分为《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和《爸爸的花儿落了》五篇小说。其中,对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看海去》和《爸爸的花儿落了》。
本篇小说的背景是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军阀混乱,民不聊生,社会矛盾日益尖锐。
英子又搬到了自己的新家——新帘子胡同,在这里她认识了方德成、刘平等几个调皮爱踢球的男孩子,同时,她在替这群男孩子捡球的时候,通过草下隐藏着的东西,认识了一个大哥哥。英子和大哥哥很快成了好朋友,还彼此约定,等长大了,要一起看海去。在英子眼里,这个哥哥慈爱,善良,是敦厚的老实人,也是一个孝子。可惜,英子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善良”的大哥哥竟然是人人憎恶的贼!
我们看海去,这是一个永远也无法实现的约定。这反映了20年代的北京,为了生存,穷人甚至被逼走上了偷盗、犯罪的道路。透过朴实的文字,我们可以隐约感受到作者对社会深深的担忧、以及对穷人深刻的同情。
最后一篇小说《爸爸的花儿落了》,当时的英子已经十二岁了,童年渐渐离她远去,爸爸被叔叔给日本人害死的事情气病了。病弱的爸爸要求英子要去历练,让英子知道,无论什么事情,只要硬着头皮去闯就能闯过去。此时的英子内心非常矛盾:我们多么喜欢长高了变成大人,但我们又是多么怕呢!但岁月匆匆,英子还是认识到自己长大了,爱花儿、爱生活、爱孩子的爸爸最终走了,往年美丽的夹竹桃散散落落的,可爱的小石榴也掉了下了。英子担负起了生活的责任。整篇文章情感深沉而动人,失去父亲的愁绪与人生的悲欢离合营造出了一种浓浓的情调,余音绕梁。
在每一篇小说的最后,只要读者细点心,就会发现,里面的主角都离英子而去,直到连父亲也走了。所以小小的英子在十二岁时就早早的担负起了不是小孩子所负的责任。
《城南旧事》跨越了时空、政治,以委婉的笔触去描写人性和人类的命运内容丰富多样却又互相连贯,所以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