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曹操,大家都明白,《三国演义》里对他的描述出神入化。因此,大家看了《三国演义》之后,对曹操的一致印象就是:他是一个诡计多端,奸诈刁钻的小人。那是因为《三国演义》本身就是把曹操当反面人物来讲的,但是在我眼里,曹操却是一名英雄,就是从《三国演义》里对曹操用人之道的描述中,也不难发现作者对曹操的褒奖。
比如,在官渡之战中,许攸来投靠曹操时,曹操个性高兴,连鞋都来不及穿,光着脚就直接跑出去了。最后许攸在曹操打胜这场仗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还有,当曹操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好多人都来投靠他。曹操不论亲疏容貌,不计前嫌,一切唯才是举,因此他的帐下才会猛将如林,谋士如云。以至于之后他建立了强大的曹魏政权。
再看看孙权和刘备,虽说刘备以前三顾茅庐,但是诸葛亮本事就长得很帅,而庞统长得很丑,所以他们两个当中,刘备对庞统的看法就比对诸葛亮的看法要差远了。孙权见到庞统,是连要都不要的。刘备见到庞统,也只但是让庞统当了一个小小的耒阳县令而已。之后经张飞的推荐,庞统才得以重用,
从上面的状况来看,刘备和孙权的用人之道就比曹操差远了。
在真实的历史上,曹操也的确是一名英雄。曹操在他的《龟虽寿》上面写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从这样豪迈的诗句中,我们就不难感受到曹操的英雄气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