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晚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宣布,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因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死亡。
一定再回黄冈这个家感受春暖花开
"我亲历禽流感、甲流疫情,有救治经验,又是主管护师,应该首批去。"
疫情发生后,张静静向医院表示。她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1月26日,作为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张静静和143名同伴到达黄冈,开始在抗疫一线的工作。
在黄冈期间,张静静写下多篇日记,记录了她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点滴。
1月28日,张静静写道,山东医疗队赴湖北支援的第三天,因为女生的长发更容易出汗、藏匿病毒,而且不方便穿防护服,为了更好的照料病人,我把自己的头发剪成了一寸多长,理了个男孩发型。
她有些不舍,有点小失落,不过她眼神坚定地表示,等战胜了疫情,我们再留回来。
原来她有个小秘密,就是等到长发再次及腰,美美哒以后,她要和老公一起去照婚纱照。
2月5日早晨,张静静给一位阿姨抽血,阿姨血管不好找,她找了好一会儿,突然,她听到阿姨说:"孩子,别离我太近,你们从山东老远到我们黄冈来,我不想把病传给你。"
当天的日记里,她这样写到:"顿时,一股暖流涌遍我的全身。"
她还曾写道:"一定再回黄冈这个家感受春暖花开。"
倒在回家路上
3月21日,张静静随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返回济南,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在这期间,她的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4月5日早上7点,她在隔离酒店房间突发心脏骤停。
医院方面的知情人称,4月5日早饭时间,张静静没有露面,同事敲门无应答后冲进房间发现,张静静躺在床上,无论怎么叫没有反应。同事拨打急救电话后,张静静被送往济南章丘区人民医院抢救,后又被转院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噩耗还是来了,6日晚间齐鲁医院官方发文,"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在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即将返家休息时,突发心脏骤停,经医院组织全院专家力量、动用全部可能手段全力救治无效,于2020年4月6日18时58分逝世。"
援非丈夫未能赶得及见最后一眼
此前,张静静的丈夫正在非洲参加援非工作,并"跨越半个地球"写了家书支持妻子工作。丈夫在信中说,为妻子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而自豪。虽然孩子目前还小,时常因为想念妈妈哭闹,但将来会为有这样伟大的妈妈而骄傲。最后丈夫嘱托妻子照顾好自己,早日平安归来。
同时,从齐鲁医院多名职工处获悉,张静静的丈夫正在援助非洲,未能赶得及回来看其最后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