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我带着青春的希冀与梦想来到禾丰——这片我第一次踏上的土地上,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至今为止,已有三个年头。在这期间,既有蹒跚的前行,也有成功的喜悦;既有艰辛的探索,也有执著的追求。但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对学生充满爱心,以春天般的温暖去关心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生活,才能得到学生的爱戴。这三年让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青教师逐步成长起来,让我知道了如何处理生活与工作的关系,让我学会了如何处理同事之间的关系,让我收获最大的是:当我接到一个新班时,我知道了如何让他们尽快的融入班级当中,意识到自己是班级的主人。对于教学水平,我也成长了很多,在这里我要感谢学校领导和同事对我的指导和帮助。
记得从教之初,我凭着年轻人的一种热情和平易近人的性格,很快融入到孩子们的世界,成为了他们心目中的大姐姐。当我总结出自己成功的经验,并为之自信时,却遇到了新的麻烦和挑战。那是在2009年的上学期,我班从亭子小学转来一个学生——小荣。他非常淘气,经常惹事生非,在学生中造成了极恶劣的"影响。作为班主任的我,自然不能不管不问,多次严厉的批评他,还和他的家长商量如何共同严加管教。然而,事与愿违,他不但没有改正,反而在班上公开宣称:“老师不敢把我们怎么样,以后谁敢再告状,就等着瞧吧!”孩子们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正当我山重水复疑无路时,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这本书出现了,让我领略了一番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然后,我试着以平等的心态走进他们,以朋友的真诚打动他们,对他们耐心说教,热情鼓励,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经过几番感化后,小荣似乎变成了另一个人,同时也让我发现了他的闪光点:他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及做事很勤快。因此,在一次大扫除当中,我安排他当负责人,只要监督班上同学,不需劳动,但小荣以身作则,自己带头在抹玻璃,看着他的成长,我欣慰的笑了。这让我深刻的明白:教师需有四爱——理解之爱,宽容之爱,信任之爱和赏识之爱。
另外,在我的教学过程中,“学困生”一直是我的重中之重。我的原则是决不放弃“学困生”。对于那些后进生和生活有困难的学生,更需付出特别的爱和关注,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尊重。在我教书生涯的第二年,我发现我班的小俊同学上课老是发呆。我先后找他谈了几次,效果却不是很好。于是,我通过深入了解清楚事情的原委,原来是父母刚离异没多久,他觉得丢人,放学后不想回家,就在网吧玩。我没有就事论事,也没有过多的批评那孩子。而是联系到他的父母,反映了孩子的学习情况和现实表现,并且也一起商量如何帮助他。我还耐心的告诉他们,一定要尊重孩子,关爱孩子,把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孩子的父母听后深受感动,连声说:谢谢!谢谢老师!第二天,孩子的情绪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于是我又趁热打铁,找他聊天,和他讲名人故事,激励他战胜困难。然后又采取一帮一得方法,让他的好朋友帮助他把落下的功课补一补,让他感受到朋友之间的爱。在后一次的单元检测中,他的成绩有了明显的回升。我于是又在班上送给他热烈的掌声并且送上一颗进步星。从此以后,孩子的脸上又有了灿烂的笑容,上课积极认真,是后进生的榜样。这使我明白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心态。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学会了用不同的爱给不同的学生。
我坚信:成绩永远属于过去,今后只有不断地完美自我,才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格,为祖国的未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与责任,我深信这才是一个优秀人民教师永无止境的奉献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