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传承的人物事迹
我国的传统文化有很多,比如:元宵节、闹花灯、端午节赛龙舟、中秋节吃月饼、清明节扫墓,对了,春节还要贴对联呢!在这些民俗节日里,我最喜欢的就是春节联欢晚会上上演的京剧节目了!
那些京剧节目可好看啦,有《桃园三结义》、有《白蛇传》,当然还有大家都爱看的《水浒传》里的“武松打虎”和《西游记》里的“三打白骨精”了!可是,你们知道吗,我为什么喜欢京剧呢?实话告诉大家吧,原因就是京剧的脸谱变化多端。
有一天,我正在兴致勃勃地看着《青少年节目之中国少年我最强》,“下一个节目,就是我们的《京剧串烧》,请大家掌声欢迎!”只见台上站了一排的名角,生旦净末丑都来齐了,一个个的脸谱各种各样,花样百变。哇,真酷啊!“我兴奋地叫道。
其实,京剧脸谱的眼神是有很多讲究的:红色脸谱表示忠勇士义烈,如关羽、妾维、常遇春等;黑色脸谱表示刚烈、正直、勇猛甚至鲁莽,如包拯、张飞、李逵等;黄色的脸谱便是凶狠残暴,如宇文成都、典韦等;蓝色或绿色的脸谱表示一些粗豪暴躁的人物,如窦尔敦、马武等;白色的脸谱一般表示奸臣、坏人,如曹操、赵高等。
就是这些变化多端的京剧脸谱吸引了我,让我喜欢上了京剧这个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