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华文化永流传》。
我们的祖国是个地大物博的国家,有着极其深厚、悠久的文化。
两千多年前,我国的文化已遥遥,”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论语》中,孔子讲的头头是道,来表现人与人之间的礼仪。再说说唐、宋朝,这是诗词最兴旺的时期。诗人们用诗词表达心中的一切情感,”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宋朝末,看着破碎的山河,岳飞百感交集,写下了气壮山河的《满江红》,以表达重整乾坤的壮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全诗没有一个”望“字,但句句写杜甫向岳而望。可见,那时的诗人、词人,有多么深厚的文化底蕴啊!
不仅中国的诗词文化中外闻名,陶瓷文化也得到了外国人的一致好评。
在中国,制陶技艺的生产可追溯到纪元前4500年至前2500年的时代,形成时代非常典型的技术与文化特征。再说说瓷器,早在欧洲掌握制陶技术之前一千年,中国已能制造出相当精美的瓷器:在博物馆,一件件瓷器都别具一格,线条与比例,都是那样的和谐,那些人物、景物、动物,甚至线条装饰,都画得淋漓尽致,仿佛要从上面跳出来。这种精湛的技术,是外国人永远制不出来的。所以,瓷器在海外广受欢迎,再一次拍卖中,一个清乾隆仿掐丝珐琅粉彩寿山福海双龙耳盖瓶,以1792万元成交,是国际瓷器拍卖之最!
我想除了这些,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中国的饮食文化了,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就连皇上都是”天子“,所以中国人把吃,看作头等重要。就连外国人看作是”垃圾“的,中国人也能做出花样儿来:凉拌的、清蒸的、白水的、红烧的、糖醋的、粉蒸的、油焖的……数都数不过来。饺子、粽子、元宵、月饼……都是我国特有的食品。现在,我们中国人做什么都离不开一个字——”吃“。打招呼:”吃了吗?“家人团聚,吃一顿;朋友见面,吃一顿;过节,吃一顿;换季,吃一顿;应酬,吃一顿……看来我们的祖国别有一番饮食文化啊!
现在,我们的祖国虽然繁荣昌盛了,但越来越西方化,许许多多传统文化渐渐淡忘、失传了,我们新世纪的孩子正在与社会接轨,保护、传承中国的文化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在我们的手里,一定要让中华文化永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