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在词典里的意思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担当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行为。人生应该懂得担当,也就是说人应该有责任感,担当可以为自己、他人,也可以为国家、民族。有的人担当的是维护和平;有的人担当的是保家卫国。有的人当担当的是人民的责任;有的人担当的是国家的责任……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许多贤人志士都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
清代着名的思想家、史学家和预言家顾炎武先生将君子的担当演化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感慨,唐代的着名诗人杜甫身居陋室,写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诗句,以表他的济世情怀。北宋范仲淹心系天下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旷达胸襟,这都表现了他们心中的责任感。
而今天的21世纪,我们炎黄子孙所具有的责任感表现的更是让人为之慨叹。在20_年5月12日14点28分,四川的汶川发生里8。0级大地震,整个世界都被“震动”了,所有的华人的心也“震动”了,曾经多少个日夜,多少滴汗水所建造的美丽家园瞬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所毁坏了,这次的灾难对于中国来说是一次极大的挑战,更是对我们国民团结性的考验!有多少人夜以继日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的教师为了保护学生而牺牲,解放军战士和医疗人员们更是时时刻刻都奋斗在第一线上,他们体现出了应该有的责任感。
我们作为华夏儿女,每个人都应该懂得担当,都应该有责任感,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我们需要不停的奋斗,不停的努力,不管流多少泪与汗,只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来担当我们应该有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