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的榜样事迹
中国的一位圣人——孔子,常自谓“斯文在兹”,即他便是周礼的继承者和传播人。在那个“礼乐征伐自诸侯出”的春秋末期,周道早已衰微,人们已不习周礼久矣,而孔子却“知其不可而为之”,担起了继承古圣贤之学问的重担。后来“善养浩然之气”的孟子接过这担子,在战国时期宣扬儒家思想,为中国维持“礼仪之邦”的好名声作出了贡献。孔、孟二人笃信好学,守死善道。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中国人在学问、道德方面是敢于担当的。
南宋末年,蒙古人的铁蹄踏入了大宋的疆土。在南宋内无忠臣外无良将、将要亡国之秋,文天祥临危受命担任宰相,负责组织军民抗击蒙古军。但无奈南宋国力太弱,他只得率兵不断南逃,最终于崖山兵败被俘。但他宁死不降,写下《正气歌》明志,最后虽然被斩,但无愧于“南宋状元宰相,西江孝子忠臣”这一评价。
其后数百年至于清朝,阿古柏率兵强占新疆。以李鸿章为首的“海防派”上奏说“失新疆于肢体无伤”,而陕甘总督左宗棠却极力反对,提出“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所以卫京师”这一精辟论断,他认为“塞防”应与“海防”并重。不久后他被任命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这位垂暮之年的老臣抬棺率军西征,最终大破叛军,收复了新疆。文、左二人情系中华,为国纾难。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中国人在民族危亡,国家有难之时是敢于担当的。
谭嗣同是戊戌变法的主角之一,当变法失败,保守派大肆抓捕维新人士时,他毅然决定留下受死。他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中国未有闻因变法而流血者……请自嗣同始。”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被捕后,国民党反动派对他严刑拷打,迫使他投降;蒋介石也以江西省主席的官位诱使他投降。但他并没有屈服,在狱中,他用敌人拿给他写投降书的纸笔,写下了我们人人都读过的文章——《可爱的中国》。谭、方二人魂住信仰,不惧死亡。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中国人为了信仰是敢于担当的。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敢于担当。无数先辈已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大事难事看担当”。青年敢担当,一生有大为;青年不担当,一生难作为。我们这代青年学子,更应“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承先辈伟业,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担起中国未来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