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义无反顾;担当,亦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气壮山河;担当,是人之存世之魂,是国之立世之神,是每个人应具备的责任。
为己:粉身碎骨全不怕。担当,是肖邦把家园之思,亡国之痛埋在心头,从此羁旅异乡,手指流转于黑白世界,担当起音乐筑魂的责任;担当,是司马迁于鸿毛与泰山间的忍辱抉择,从此隐忍苟活,幽于粪土之中而不辞,担当起血著史书的责任。一位位先驱,面对生死别离,面对家破国亡,没有丧失生的豪情,没有放弃活的气节,用生命活成一座座丰碑,担当起一份无愧于心的责任!
为人:满腔豪情堪称侠。诸葛亮,乱世卧龙,胸中兼怀天下,面对的却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他本可以放弃,放弃这个负担。但忆刘备,三顾茅庐,询以天下大事;临危托孤,寄以国家兴旺。这份知遇之恩,怎能不担当?于是诸葛孔明,泪洒《出师表》。侠之大者,重情义,敢担当,“千载谁堪伯仲间”,伟哉!
李剑英,命运给他16秒,他就用凛然之生命担当起人民的安全。“他是一名军人,自然把生命的天平向人民倾斜。飞机无法转弯,他就让生命转向……”这位长空英雄,用人生最珍贵的16秒,践行了军人为民的责任。16秒钟,飞机陨落,却有一个侠义的灵魂化为明星,永保人民!侠之大者,满豪情,轻生死,敢担当,壮矣!
为国:民族脊梁民族魂。林则徐,于列强横行之时,万里销烟,雄壮虎门,壮我国人!是他,冷对昏君,怒对贪官,担当起“开眼看世界”的责任;是他,含恨被贬,忠而被忘,仍心念强国图存的责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拥有的是一个英武的民族魂!
金晶,于“_”分子乱窜之时,孤身抵挡,紧拥火炬,展我国威!是她,用弱小的身躯,抵住粗暴的“_”分子,担当起保护火炬,维护和平的责任;是她,在遭遇惊吓,再传火炬之时,依然绽放出最灿烂的笑容,展现出了最完美的中国风范!
历史是活态的,这份担当的大义也是要继承的。痛观时下,多少人不敢担当起生命本可承受之重,为破产,为失恋,决然放弃珍贵的生命,多少青年已近而立却在家啃老,何时担当起修身齐家,富强我中华的责任?
梁启超曾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们、青年们,国家的大旗终要我们擎起。历史存在于继承,文明辉煌于开拓。我们要担当的,当是一份继往开来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