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创业女生:开主题餐厅专做异地美食
钱静,今年27岁,是意想空间主题餐厅的负责人。同样是主题餐厅,这位80后女生的构思明显比盲目的餐饮业创业者老成了许多。钱静分享创业感悟:“虽然比上班做会计的压力大,但既然走上这条路,就要从创新中获胜。”一起来看看这则80后创业故事!
吃货从美食中发现商机
“我自己就是个正宗的吃货。”外表恬静的钱静笑着说,在没开店之前,她也只是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她最大的爱好就是享受美食。假期约上几个好友,一起外出旅游,到全国各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吃,很多都是盐城本地没有的美食。
回到盐城后,她对异地美食念念不忘,“朋友们就让我动手做给她们吃,我就从书本上、网络上尝试着做,没想到反响还不错。”钱静说,她大学学的是环境艺术类专业,和美食八竿子打不着边,但可能由于她吃过的美食比较多,在口味调配方面占尽优势。比如盆栽蛋糕,她也是自学后,从超市购买新鲜食材,再从网上购买一套餐具,最终的成品还像模像样。
一来二去,几个朋友都觉得她在制作美食上小有天赋,就建议她开个美食店。在年初钱静辞去会计工作后,匆忙中开了店。“现在人们生活水平好了,不仅讲究吃饱,更讲究吃什么、怎么吃,这里面有很大的商机。”钱静说。
根据客人需要改变经营策略
“与众不同,就是我要的风格,也是很多年轻人追求的。”外表看似平静的钱静,内心却充满激情。目前,她的主题餐厅对外营业已经3个多月了,每日都有慕名而来的食客。
走进“意想空间”主题餐厅,发现两层楼的餐厅,楼上的每一个包间都是一个单独的“牢房”,用铁笼制成,室内设计完全参照监狱模式,可容纳不同数量的客人。而楼下则是地中海风格。钱静说,设计寓意一半天堂,一半地狱,本意是希望人们珍爱自由,远离犯罪,远离监狱。
钱静原本就是个淘宝达人,为了节约成本,在装修店铺中,她将这一“技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桌上精致的龙猫盆栽都是购于网络,包括装潢材料。”钱静说,这可节约了很大一部分成本,但由于自己创业没有经验,在细节方面没有考虑周全,比如厨房预留的空间太小,建好后又拆掉后重新布局,才得以扩大了厨房的空间。
“由于一开始定位仅在西餐,但营业之后,附近小区的居民经常上门询问有无中餐,上门都是客,如果你总是回绝别人,人家自然不会再来。”钱静在经营中摸索,决定将范围拓展成中西餐都有。现在,她的主题餐厅生意很好,一个人忙不过来,她就聘请了一位厨师,妈妈还经常会来打下手。
频推新菜品专做本地没有的美食
“每天店内除了来吃饭的食客,就是来店取货的。”钱静的妈妈说,看到闺女天天忙得不亦乐乎,不光店内招呼客人,还要照顾网上的一群客人,最近又新推出了榴芒饭,女儿经常忙得中午都没空吃饭。钱静说,不少榴莲控都要提前好几天预订才能吃到,因为她也都是经过好几家挑选,最终选择外地一家泰国厨师专门做出来的。
虽然创业很辛苦,但80后的她创业梦才刚刚起步,钱静还打算继续拓展自己的事业。她透露,等这个主题餐厅稳定下来后,喜欢甜品的她,还准备在南金鹰开一家专做甜品的新店。让盐城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品尝到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特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