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滨湖镇西马小学教师宋于德,男,汉族,生于1976年8月 ,现龄35岁,本科学历,小学一级教师,家住滨湖镇邵村。从教12年来,一直默默无闻的奉献在教学第一线,他业务能力强,其教学质量历期居全镇前茅,深受各级领导和家长好评,多次获得“优秀教师”“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十佳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宋老师不仅业务能力强,而且思想素质高,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他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学生的事迹,更是被十里八村传为佳话。
2011年6月16日,天气晴朗。下午放学后,宋于德老师和往常一样认真的批改学生作业。一声急促的报告声,打断了宋老师的思路:“老师,快去运河码头!”五年级学生马运虎气穿喘吁吁的说。原来,六年级学生周光辉带着五年级学生王安琪四年级学生周瑜,去运河码头游泳去了。这几名学生都不会游泳,情况万分危急,宋老师老不及多想,放下手头的工作,骑上摩托车直奔码头而去!
距离码头约20米处堤岸上,宋老师只听见两名学生在大声的喊救命。不由得大吃一惊,立即放下摩托车,拔腿跑下堤岸,飞快地冲向学生。
奔到岸边,只见河里有一溺水学生,忽沉忽浮,已失去挣扎的本能,生命垂危。身为人民教师的宋于德,没有任何犹豫,他边跑边把口袋中的手机等物品掏出来抛在地上,顾不上脱去衣服,一个猛子扎进河里,快速向溺水小孩游去。一口气到达目标,只见他一手托住小孩的腰,一手护着小孩的头,把小孩托出水面,气喘吁吁艰难地用双脚踩水,游向岸边。
岸上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此时,宋老师托着溺水小孩急忙向岸边游来。“救上来了,救上来了!”大家齐声高呼,只见宋老师抱着已经喝了许多水、两眼通红、脸色发青的学生来到岸边,交给前来接应的同事王介华老师,然后自己爬上岸来。此时宋老师清醒的意识到学生需立即抢救,说着接过学生,将学生俯卧在他的手臂上呈弯曲状,挤出呛进肚子里的河水,随后又将学生仰卧在草坪上等待家长的到来。焦急万分的家长赶到后,泣不成声,看到被救的孩子安然无恙,悬着的心这才落下。学生家长正要感谢见义勇为的宋老师时,只见宋老师已经骑上摩托车渐渐消失在远方。这一壮举,短时间内完成的如此迅捷、流畅、完美,使围观的人群深受感动,纷纷赞宋老师这种英勇无畏、沉着机智抢救落水学生的英勇行为。
6月17日这天,被救落水学生父母带着孩子来到学校,深情表达对宋老师的救命之恩,诚恳邀请宋老师去他家吃饭,宋老师淡淡一笑,婉言谢绝。几天后,被救学生亲属送来一张大红纸书写的感谢信,感恩、钦佩之情溢于言表。
宋于德老师勇救落水学生,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高尚品德,体现了一名人民教师的伟大师德。他的英雄事迹是最鲜活的品德教育的教材,他见义勇为的精神也将深深的刻在全校师生的心中被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