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女士的勤勉奉献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她多次被评为院年度三十佳、“十佳责任护士”、“十佳优秀护士”、卫生局“先进个人”。
笑颜如花
1994年,19岁的陈女士来到了我院传染科病房。实习期间,她亲眼目睹了传染病患者承受着身体病痛和世人偏见的双重折磨,便在心底暗下决心:尽已所能关爱传染病患者,让他们能站在阳光下感受应有的温暖。刚毕业的她积极履行着诺言,对每一位患者都关爱备至;她总是带着如花的笑颜,感染每一位传染病患者。记得一位老年晚期乙肝患者,黄疸、腹水、恶液质,已近弥留。儿女们害怕传染,久久不来探望,甚至将老人的后事全部托付给医院。一天,陈女士下晚班前特地去探望被疼痛折磨得整夜未眠的老人,老人随口说了句:“几天没胃口,这会儿有碗粥喝喝就好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善良的陈女士深感老人孤苦,只是这寒冬腊月,深更半夜,食堂早已关门,到哪儿去找碗热粥呢?她犹豫了片刻,立刻骑着自行车赶到家中,花了40分钟熬好粥,将粥小心翼翼地装在保温罐里,又穿过浓浓的夜色赶回老人身边。当她将一碗热气腾腾的粥端到老人面前时,这位孤独的老人霎时泪流满面。
痛失我爱
现代医学模式,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临床工作的需要,陈女士利用一切时机如饥似渴地汲取新的护理知识。
那一年,她怀孕了。可她时常忘记自己孕妇身份,仍利用业余时间查阅大量精选书籍,孜孜不倦。长时间的劳累使她的体重从65kg下降到45kg,由于对自己的身体缺乏“照顾”,一次重感冒悄悄地埋下了梦魇。女儿出生后不久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一周岁后才能动手术。___永远忘不了那个晚上,那是她一生痛彻心扉的回忆。那天,丈夫出差不在家,她白天全力配合医生成功抢救了一名消化道大出血患者的生命,晚上回到家累得浑身散了架。她放松了高度紧张的神经,搂着孩子沉沉睡去。她实在太累了,以至于连孩子的哭闹都未能发觉,待她猛然惊醒,急望怀网中的孩子时,孩子的哭声已微弱,面色青紫。她抱着孩子做了一切努力,最终还是绝望地看着孩子在自己的怀中停止了呼吸……
让爱延续
一份爱逝去了,另一份浑厚的爱在延续,那就是对患者的爱。强忍着悲伤,小庄又回到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08年,她通过竞聘成为全院首批责任护士,担任神经内科的专职护士和带教老师。
神经内科向来以危重病人多、护理任务繁重而出名,病人昏迷、呕吐、大小便失禁、污秽满身、臭气逼人是常有的事。而她镇定自若的微笑、温暖有力的双手总会在第一时间给病人以生的希望,忙而不乱的抢救给惊慌失措的家属以支持、鼓励。
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人突发脑溢血,入院时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喷射状呕吐,满身都是污物,脸憋得发紫,眼看就不行了,小庄二话不说冲上前,不顾被污物喷得满身,硬往老人的嘴里塞进去两根手指,强行把呕吐物掏了出来,接着又给老人吸痰、吸氧、输液……同室的患者嫌异味大,纷纷捂住鼻子,吵着闹着要将病人拖到走廊上,老人的儿子也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小庄一面做好周围患者及家属的解释工作,一面端来温水给病人擦洗,接连换了四盆水才将病人浑身上下擦干净,换上干净的病员服。瘦弱的她忙得满身大汗,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一伸手,才看到自己的两根手指被咬了一排深深的牙印,正向外渗着血。病房的患者和家属感动了,再没有一个人提出异议,并向她竖起了大拇指,老人的儿子也感动得哽咽了。老人出院的时候,特地给陈女士送来了一面锦旗,他动容地说“说什么、送什么都不能表达我的心情,人民医院有庄护士这样的护士,是人民医院的招牌,是咱们老百姓的福气!”
奉献最美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晃,陈女士在神经科工作近十年了。这近十年的光阴里,长长的病房走廊、宁静的病室,到处都留下了她的汗水和足迹。第天帮病人十余次的翻身,她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每天将腰托藏在工作服下忙碌,但她从不言苦与痛,她觉得全心奉献着才是她最美丽的时刻。
扎实的基本功、强烈的责任感,让她成为了科室的“抢手货”,底,神经内科扩编,分为两个病区,两位科主任都坐到护理部请小庄跟他们走。护理网部主任说,神经内科是全院工作量大、压力大的科室,小庄一干这么多年,是时候给她缓缓了。主任急了:“质量就是生命,小庄在就是质量的保证”。面对着“争抢”,小庄温婉一笑:“主任,您放心,哪儿更需要我,我就留在哪儿。”
小庄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么多年来,她真正做到了情为病人所系。哪个病人的静脉穿刺针不好打,哪里的工作最困难,哪个床位的病人最重,护理量最大,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
陈女士的勤勉奉献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她多次被评为院年度三十佳、“十佳责任护士”、“十佳优秀护士”、卫生局“先进个人”。面对荣誉,她总是淡然一笑,她将它们化作了为患者更加热忱服务的动力。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仍怀揣着对护理工作的爱,对病人的爱,对科室、医院的爱,对卫生事业的爱远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青春书写更多感动生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