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是全国第十一个安全教育月。我们要做到珍爱生命、善待生命、尊重生命、放止溺水。今年以来,在我市连发了好几场溺水案件,丧子的父母们非常悲痛,如果你们站在你们父母的角度上想,你们会心痛吗?
为了让学生们做到高高兴兴上学去,平平安安回家来,学校及相关部门十分重视外出游泳,外出游泳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不会游泳的人,千万不要单独在水边玩耍;没有大人的监护,不要和伙伴们结伴外出游泳。
二、游泳前应做全身运动,充分活动关节,放松肌肉,以免下水后发生抽筋、扭伤等事故。如果发生抽筋,要镇静,不要慌乱,边呼喊边自救。常见的是小腿抽筋,这时应做仰泳姿势,用手扳住脚趾,小腿用力前蹬,奋力向浅水区或岸边靠近。
三、在露天游泳时遇到暴雨是很危险的,因此应立即上岸,到安全的地方躲避。
四、参加游泳的人必须身体健康,患有下列疾病的同学不可学游泳:心脏病、高血压、肺结核、肝炎、肾脏、疟疾、严重关节炎等。女同学月经期间不能游泳,患红眼病和耳中炎的同学也不能游泳。
生命不是游戏。我们要珍爱生命、善待生命、尊重生命、防止溺水。生命是我们自己的,我们要好好地负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