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国际法,对战俘应该尽快遣返并不准虐待。但是美国侵略军丧尽天良地迫害志愿军战俘,不但抢走了他们的一切财物,还指使特务和叛徒强迫战俘背叛祖国,呼反动口号,甚至在他们身上刺反对祖国的字。
志愿军战俘张子龙拒绝那样做,特务们就打得他浑身是血,还丧心病狂地割他的肉,又浇上油烧。张子龙在生命垂危时仍然喊着:不屈服,不屈服!特务们又把钉子钉进他的脑门,用刀刺他的额头,还残忍地割掉他的耳朵和生殖器,最后剖开他的肚子,掏出心肝煮着吃。张子龙为祖国壮烈牺牲。
美军把几个女战俘剥光了衣服,要侮辱她们,她们宁死不屈,抢过敌人的枪开了火,自己也倒下了。
有一批战俘为了祖国的荣誉,把防雨布刮掉橡胶,染上红药水,又一针一针缝上了五星,做成一面国旗,然后唱起了国歌。一天清晨,他们把国旗升起在战俘营。美军要开枪打,志愿军战俘高声说:“根据日内瓦公约,战俘有权利保留自己的信仰和升自己的国旗。”然后他们对前来调查的人说:“我们全体志愿军战俘,都要求回到自己的祖国。”
志愿军战俘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他们身为战俘,没有给祖国丢脸,而是为维护祖国的尊严做出了贡献,连一些美国人也表示对他们非常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