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拿着麦克风谈着吉他的摇滚歌手,也不喜欢红透半边天的影视明星。我只想站在历史的潮流中,搜寻我心中的英雄——李白。
唐朝是中国诗歌史上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时期中,李白从中脱颖而出,成为人尽皆知的诗仙。影响我性格的是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鄙视权贵,不畏官僚的风骨。
李白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常常以大鹏自比,”大鹏一日同风起,博摇直上九万里“。他胸怀大志,”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但他在长安三年,失意而归,他激昂的政治热情受到现实的摧毁,便转化为怀才不遇的悲愤狂歌,从胸中喷涌而出。他的才华,他的理想和抱负,无法在污浊的现实和丑恶的官场中得以展示和实现,在朝廷,他只是个御用文人,负责抬轿子吹喇叭,歌功颂德,还要小心高力士等官吏的算计,这对于李白这么一个才华横溢,对酒当歌,潇潇洒洒,逍遥自在的诗人来说,是多么的痛苦。官场的名利争夺,阿谀奉承,假话套话和恐吓,卑鄙的手段和冠冕堂皇的场面,这哪是李白待的地方!摧眉折腰,奉事权贵,那简直就是对人的摧残,是人的大不幸啊!
但他意识到杨贵妃和高力士的谄媚,他离开了皇宫,独自在大江南北中留下足迹,写下大量赞美名山大川的壮丽诗篇。在他意气风发的背后,是太多的无奈与悲哀,他“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把天空的明月当做好朋友,来突出自己的寂寞,他以诗为媒介,让我们意识到了他。
每当我读到了李白的诗句,都被他的精神所感动,也为李白的遭遇而悲愤,李白即使有才识,却也避免不了怀才不遇的命运。可恨李白生在唐朝,竟没一个人识得千里马,若当时有伯乐,那么李白也不会写出“举杯消愁愁更愁”的诗句了。
再翻开那诗集,细细品味。冥冥之中,我仿佛看见李白在月下举杯消愁,他站在黄河边抒发自己的豪情壮志,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在李白的诗句中,我感受到了他的豪迈和奔放。李白,你是我心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