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家庭,平凡的故事,却折射出心灵的光辉,为人处世的真谛和大爱无疆的美德,感化着那样一群人。
这个家庭就是枝江市马家店街道办事处滕家河村二组农民胡光琴的五口之家,创造那些故事人也正是连续10多年担任市政协常委、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胡光琴。
勤俭持家,相夫教子,胡光琴从些小之处,演译了一串串家庭美德的感人故事。  胡光琴,现年55岁,1981年,她嫁给了枝江市百里洲镇指南村普通农民黄卫民。那时,黄卫民家里除了父母,一间矮屋和10多亩薄田外,再也没有别的,家境很是一般般。
故事一,传钥匙的那一刻。1981年,雪花飘飘的冬月,黄卫民的父母按照农村的传统习俗置办了几桌酒席,请来洋鼓洋号,燃放着震耳的鞭炮,热热闹闹的把胡光琴迎进了黄家,她的公婆,依照农村礼数,当着亲友们的面,把一串磨掉棱角的钥匙,郑重的交给刚进门的儿媳妇胡光琴。
“姑儿啊,你进了黄家门,我就有了个姑娘啦,从今往后,这个家就托付你啦,我们也就有了依靠……。”
那一刻,母亲凝重的话语,胡光琴记忆犹新。当时,她的婆母双眼噙着泪花,充满了期冀。她接过那串没棱没角的钥匙,也接过了那份沉甸甸的家庭职责。
故事二,勤俭持家,谋求发展。胡光琴在黄家,小夫妻恩爱爱,对父母关怀备至,里里外外,克勤克俭,大事小事,如履薄冰,把家里操持的井井有条。
她常常对家人讲,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好时时穷。倡导家里过紧日子。
1982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吹遍祖国大地五周年的时候,它唤醒了全国的千千万万个农民的致富梦。
这时胡光琴向父母提出把家里的10多亩薄地拿出来栽树。不料,此言一出,二老强烈反对,公婆一改交钥匙时的承诺。
“我们祖祖辈辈打圡筏,种田是自我的本分,是庄户人家的衣食饭碗,千万搞不得。
胡光琴死缠硬磨,讲栽树的好处,还拿出自我的压箱钱逼着丈夫黄卫民到日本东京都园艺场学习梨子栽培技术,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他们成功了,胡光琴家成了洲上第一个万元户。
故事三,言传身教,教子润无声。胡光琴、黄卫民夫妇结婚后的1984年,他们有了可爱女儿玲玲,1990年又有了儿子黄雷。如今,女儿黄玲玲已是中共党员,宜昌十五中的教师,黄雷在英国肯特大学攻读人力资源管理。在对一双儿女的教育中,胡光琴处处言传身教,晓之于理。黄雷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一天中午,他跑到邻居李伯伯的菜园里摘回三条黄瓜在家里吃,被胡光琴从地里劳动回来看见了,她赶忙放下工具把黄雷叫到身边。
“雷儿,你在哪里弄的黄瓜?”胡光琴问。“在隔壁李伯伯菜园子里摘的。”雷儿没有撒谎。
“什么,在李伯伯菜园里摘的,他明白吗。”“他不明白。”雷儿答。
“别人不明白,你这就叫偷。”古人说,“小时偷针,长大偷金。”胡光琴对儿子说。
“你想吃黄瓜,有两条办法能够解决,一是劳动,二是用钱买,你做到了吗?”雷儿说:“没有做到。”
“念你今日是初犯,我不打你,你把这五块钱和剩下的黄瓜一齐给李伯伯家送去,向他承认错误,否则,我不会原谅你。”儿子出了门,胡光琴立马给李伯伯打了电话,请他支持对儿子的管教。
黄雷赴英国的那天,胡光琴夫妇,给他收拾好了一切行囊,临别时,递给他一个鼓囊囊的大红包,告诉他必须要到校后才能打开,要慢慢用。雷儿尊命,到校后,他把那个红包细心翼翼的撤开,原先是一张纸条,上头歪歪扭扭的写着两行字“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一分一厘常记量体裁衣。”此时的他似乎明白了许多……。
前几年,女婿吴玉梓,被宜昌地税局派往兴山挂职,他想经过玲玲求爸爸出面做工作,早点调回机关。黄卫民一听,便火冒三丈,“年轻人到艰苦的地方锻炼,是组织对你的信任,感激都来不及,还想跳,门都没有。”他还对女婿说,年轻人不要缠绵在自我的小天地,要以事业为重,你如果在单位吃拿卡要,我就不认你这个女婿。
尊敬老人,和睦邻里,从细微中,胡光琴用行动阐释了慈母的无疆大爱,弘扬了中国妇女的纯朴与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