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男,汉族,48岁,高中文化,具备“维修电工”和“操作电工”资格,是太原市#院总务科电工班的一名聘用制工人。
20__年10月2日晚,万光亮师傅当值电工夜班,接班后,他先在全院巡视用电情况,又应急为一间病房修理好突然熄灭的照明灯,按照规定于二十三时三十分关闭门诊部电梯后回到了值班室。零点左右,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急诊科通知:一名孕妇出现临产症状,需要乘坐电梯去四楼做超声检查。接到指令后,万师傅马上跑步赶到,并平稳的运送患者和家属到达四楼。当他返回值班室的时候,在一楼门诊大厅服务台桌面上发现了一个塑料袋,并且清楚地看到里面有厚厚一叠人民币。万师傅环顾四周,空无一人,想到这一定是来医院看病的患者丢失的救命钱,他顿时焦急万分,急忙拿起这袋钱赶到急诊室,寻找失主,但是问遍了所有观察室的人也没有找到,于是又马上向总值班汇报,经过与来到现场的总值班共同清点,袋内共有人民币8500元,以及就诊手续。万师傅考虑到也许是去做超声检查的患者遗失的,便又跑到电梯口等候,正在这时,孕妇的丈夫满头大汗从楼上下来,焦急地寻找着什么,经过核对,认定该钱袋确实是患者遗失的,马上交给了他们。患者及家属非常感动,对万师傅千恩万谢,还要拿出一些作为报答,但是万师傅坚决地拒绝了,家属感动地连声说“好人,好人啊!”后来,这位孕妇在医院妇产科顺利分娩,她们全家专门用大红纸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张贴在院内,感谢拾金不昧的万光亮师傅。
医院总务科的同事们都知道,万师傅以前是一家鞋厂的工人,单位破产后,便四处打工,供养上学的儿子,过着清贫的日子,这些钱在当时相当于他近10个月的收入,但是他拾到财物,却急着找失主,而不是据为己有,让工友们非常钦佩。
医院总务科电工班只有三名电工,但是担负着保障全院医疗设备正常运行,手术室、供应室、病区等重点部门的照明、电梯的使用等非常繁重的工作量。尤其是为了保障医院用电安全,万师傅和工友加班加点改造、维护线路,经常工作超过12小时,最长的一次是改造西三楼、手术室、放射科的线路,为节省施工费用,电工班担当了改造工作,加班加点地干。在这期间,饿了,万师傅就在医院食堂吃碗面,困了,就在值班室和衣躺一小会儿又起来接着干,直到把全部线路安装、调试好,开始正常运行后才回家,此时他已经连续五天没回家了。
在日常工作中,万师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每天维护、维修、更换、安装医院的设备、照明线路,负责医院配电室的运行。他虽然是将近五十岁的人了,但换灯管、修插座、架电线,登高爬低样样都是抢在前面,只要科室有维修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很快为大家排除故障。谁的家里电路方面有什么故障,约他帮忙,他也总是在下班后如约赶到,虽说耽误了自己休息,可他说“答应帮人家忙,晚回家一会儿也要干完!”万师傅的工作作风,也赢得了大家的赞誉,他是大家心目中踏实肯干的“老黄牛”,是维修及时、技术过硬的“及时雨”。
常常有人问万师傅“你一个月挣多少钱啊?”万师傅总是很满足地回答“刚来时试用期三个月,每月400元,后来每月800——1000元,现在涨到1400了。”大家不解的问:“你又不是医院正式职工,干这么多的工作,你不觉得亏吗?”万师傅说,“人心换人心,市二院既然聘用我,就是信任我,既然签了工作合同,我就要守信用,尽本分。再说我干的这电工活关系到安全、关系到人命,必须实实在在,认认真真,不能以挣钱多少左右工作的态度,这也是做人的本分。”他这种朴实、知足、达观的人生态度,更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在总务科的年度评选中,他被大伙儿评为了先进。
除了踏实工作、尽本分、讲诚信,万光亮师傅还曾救过一名轻生的跳楼者。那是20__年的夏天,万师傅在某单位打工,傍晚6时许,正准备下班回家的他突然听到宿舍楼一片嘈杂,原来是一名女青年因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坐在十楼的窗台上要跳楼。女孩的家长哭得都站不起来了,邻居、朋友、许多人在楼下喊话劝她不要跳,女孩不为所动坚决要寻短见。万师傅听到消息后,马上自告奋勇爬上十楼,走近女孩儿,苦口婆心地做她的思想工作。三十多分钟过去了,女孩儿情绪还是很不稳定,就在女孩脚一滑几乎坠落的同时,万师傅眼疾手快,一把抱住孩子的双腿,把她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后来,电视台记者采访他,称他是“见义勇为的英雄”,可万师傅却朴实的说“这种事,谁碰到了都会全力帮助的”。
朴实光可鉴,诚信亮人生。万光亮师傅说,他愿意像灯泡一样,毫无保留的发光,给人照亮!他虽然过着知足者常乐的朴实生活,但是却用“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照亮着自己人生的道路,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