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出生于官僚地主家庭,原本是个不愁吃穿的“小公子哥儿”,但13岁那年,远在京城做官的祖父因科举舞弊案入狱,父亲又长期患病,终至死亡,最终家境败落下来。
在败落困顿中,鲁迅先生看清了人世间丑恶的面目。父亲辞世前,人们还带着羡慕的眼神看着鲁迅。可惜,人走茶凉,父亲因为庸医的医治遗憾的离开人世后,彼此间竟只剩冷眼相待,避而远之。那时他便明白,曾经的关怀备至,都只是那些人为功名利禄前来恭维,以表“孝心”、“关心”罢了。
这一切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父亲的离开成了鲁迅先生永远的痛。父亲的辞世,世态的炎凉让鲁迅先生失望至极。于是他远赴外地求学,以求日后可以救助更多像父亲这样的人。多年以后,鲁迅先生还非常沉痛地说:“有谁从小康人家而坠入困顿的么,我以为在这途路中,大概可以看见世人的真面目。”
家境的败落,给鲁迅先生的童年填充了些灰暗的色彩,短暂的不幸并未让这个少年失去生活的方向,反而,他迎着眼前的不幸,树立了人生的第一个目标。想想自己,无比惭愧,每每挫折来临,就逃避哭泣,动摇自己的目标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