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都有五四,_前的那个五四赋予这一天特殊的涵义。
20_年5月4日,距离中国第一个五四青年节已经过去了整整_年。五四是青年的节日,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明白这个节日对青年的意义。
五四是爱国。当年,三千多名北京爱国学生聚集在天安门前发表宣言,示威游行,只为夺回中国的部分主权。“还我青岛,还我山东!”这样的吼声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什么叫做救亡图存。每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救亡图存就是那个年代青年的梦想和目标。
五四是进步。青年是时代的先锋,青年是进步思想的代表。陈独秀主编《新青年》,每一卷都成为当时青年们争相阅读的经典,开风气之先。李大钊组建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小组,由此推动中国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胡适的白话文、徐志摩的新体诗、梁漱溟的乡村实践、费孝通的乡土中国,从各自领域推动了中国走向新时代。
五四是民主。随着西学东渐,各种现代思潮进入中国它们争相迸发,百花齐放,使中国摆脱了封建的思想束缚。那是“尚自然,展个性”的一代人。因蔡元培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和而不同成为时代风尚。既有留着辫子,精通十种语言的怪人辜鸿铭,也有以手中之笔作为匕首和投枪向旧秩序宣战的鲁迅,甚至还有提出更加激进文字革命的钱玄同。他们在一个时代并存,在一个讲堂争论,迸发出了思想史上璀璨的光辉。
五四是科学。自五四以来,现代大学方兴未艾,一批科学家抱着科学救国、寻求真理的宗旨推动中国科学的进步。身处大变动的时代,心如止水,孜孜不倦于科学研究,是五四一代科学家的真实写照。五四催生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科学家的典范——有邓稼先的卓越功勋,有杨振宁的科学探索。
五四是什么?它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构成的一颗多面钻石。它是多面的,我们并不能用一两个词语或句子概括它,它的每一面都闪耀着璀璨的光芒。一代一代的青年用自己的精气神融汇到这种光芒里。
五四是青年的节日。青年永不老,他们只是淡淡隐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