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一位经济学家做了一个实验,选十个人到商店里买东西,一次进去付完钱后,第二次再进去说“我买完东西忘了付钱了。”结果十人里面有九个人都要了这钱,另一个说“这算我送你的!”因此没要第二份钱。这位经济学家又走进自己的朋友商店里,想做一个实验。于是他买了一瓶水,出门后又返回来说自己忘付钱了。朋友笑咪咪的接了钱,正在那一刹那,朋友的小孩说“这个叔叔付过钱了。”朋友顿时羞红了脸。急忙把钱退回来。“我”走在街角后,听见那个诚实小孩的哭声,朋友一定打他了。
诚实在每一个人心中,这位经济学家做的实验足以表明人们有大多数会为了钱而舍弃诚信。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选择一个讲诚信的朋友比任何朋友都好。至少不会因为钱出卖自己。但我们也应该做一个讲诚信的人,不能背信弃义!
诚信,是团结的根本,不要因为任何事而放弃诚信,诚信是一个圣火,在每个人心中,只要讲诚信才能赢得他人尊重。
以前,我只在书上学到过诚信的故事,没想到,这样的事竟然也发生到了我的身上。
那是一个阴天,妈妈让我去小超市买点东西。我来到小超市,买了妈妈要的东西,走了。路上,我打开找我的钱,发现多收了五元,就马上跑了回去。
走到收银员面前,说:“刚刚你把钱找错了。”收银员大吃一惊,接着说:“我没找错啊,小孩子就这么不诚实!”尖利的声音引起了其他人的注意,旁边的人也不分青红皂白得指责我:“看,还有跑回来要钱的。”“就是,肯定想多要几块钱。”“怎么这样啊,小孩都这么不诚实!”我无奈的把钱放到了柜台上,弱弱的说:“不是,是您找多了。”看他们不说话,我继续说:“我买了十五元的东西,给了二十元,你找了我十元,我当时没看,就拿走了。”
那位收银员羞红了脸,说:“呃……拿过来吧。”周围的人也都不好意思起来,还纷纷向我道歉:“误会你了。”“你真是个诚实的好孩子。”
天空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放晴,灿烂的阳光正好照在了柜台上的那张五元钱上,那张五元的钞票,现在看来是那么的明亮……
诚信是什么,是朋友之间的诚信,是言而有信……上个星期六晚上,我和几个好朋友在一起玩儿,临分别时,好朋友张喻景对大家说:“谁明天早上能七点起床?”“我哦!”“我!”大家说。“那好,明天早上七点钟,我们在操场集合,先打一会儿篮球,在玩儿一会儿捉迷藏,都谁来?”张喻景又问大家。不用说,全部都去。于是,我们便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一阵刺耳的手机铃声把我吵醒了,看看表,已经六点五十了,我刚准备再躺下睡一会儿,就突然想起昨晚的约定,不管瞌睡不瞌睡就立即起床。我怕去晚了,一出家门就一阵狂奔,到了操场,我才发现,操场上一个人也没有,于是,我又飞奔去喊人,等我把他们喊了个遍儿,却只有孙浩晖一个人起床啦,他也下了楼,和我一起去操场上等人。过了大概有十分钟,张喻景去了,过了一会儿,孙启铭也去了。我们终于凑够了四个人,举行了一次小型篮球比赛。
虽说现在刚立春,天还有些冷,而我们在篮球比赛过后个个大汗淋头、精神充沛。言而有信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