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来到自己家乡的人民医院,开始了那为期一个月的护理见习生涯!
没有学院的介绍信,许多人说医院很难接收。可是我,凭着那份对专业的热情和信心,踏进了医院的大门。带着微笑,我向护士小姐询问了如何才能到医院临床护理的见习。她,一位白衣天使,细心的告诉我说,您可以去门诊八楼的科教科找--科长询问一下。还是带着微笑,向她说了声谢谢。
迈着轻盈的脚步,走到了那里。--科长很客气,看了我的学生证之后,让我填了一份入档资料,还给我打印了一张见习证件。去了护理部,按照--科长的要求,我找到了潘老师,一位和蔼可亲的老护士。她微笑的接待了我,安排了我去住院部十病区参加见习,联系了那里的护士长周悟颖老师,还对我说,小伙子,好好干。
于是我找到了自己病区的护士长李--,和她说明了情况后,李护士长欣然的接受了我的请求,同意我在她那见习一个月,并安排了我的老师,梁老师。
见习的第一天早上,我早早的来到医院,那时七点半交接班还没开始,我跟着护士帮病人换被单,帮他们量体温等等。到了七点半,医生和护士门准时交接班,值夜的医生和护士将昨夜病人的情况进行报告,然后各个管床医生分别开始查房,我也跟着他们,认真的听他们如何检查病人和如何询问他们。看着他们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我的心里不禁充满着崇敬之情。首先,医生们对病人进行询问,问他们的病症,比如:有无发热,有无疼痛,饮食如何,排泄是否正常,有无多尿少尿等等。
然后,医生仔细观察病人的体征,有时还做下叩诊,最后开出医嘱。这时,护士们开始了紧张的比对医嘱,并且按照医嘱进行取药和进行治疗,护士每隔4小时查一次体温,并且绘成温度曲线,供医生参考,另外,每隔半小时进行一次巡房,检查是否有异常情况出现。在这一个多月里,我坚持的,就是给一位又下肢胫骨曾经骨折,现在还在养伤的病人伤口消毒。他跟别人不一样,固定的不是内钢针,而是外面的,四根粗粗的钢针,硬生生的插在他的小腿上,由于与外界相连,他的伤口常常发炎便红肿,所以,我们护士每天必须两次给他消毒,防止伤口的炎症。因为我在脊柱外科和泌尿的外科的病区,截瘫病人很多,所以,作为那里的护理工作人员时而常常要去病房给病人做翻身,叩背,检查他们的身体皮肤,有没有褥疮生成。
有人说,任何一件简单的小事清,如果能连续做上--年,就是一件伟业!我也记得王老师曾对我说:“干我们这一行,就是要坚持认真二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马虎不得!这是对我们的要求。”的确,生命是脆弱的,何况是身患疾病的人呢。在我见习的那段日子里,曾经有病人从床上摔下,尽管没有受到太大的伤害,但给我们带来的是反省,我们没有给病人在床两侧都装上护栏。在普通的病房,虽然基本是家属在照顾,但是,他们毕竟不是专业的,没有一些警惕的意识,所以作为护士,我们要给家属和病人做好宣教工作以及护理工作,以防止这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我国首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王秀瑛说:“病人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也许冰心老人的这段话,就是对护士职业的最好诠释。
见习期间,我跟随带教老师,细心听取讲解与指导,了解了许多医疗设备的基本操作,观摩并实践了许多种医疗操作,比如生命体征测定(体重、血压、呼吸、脉搏、体温)、心电监护,静脉滴注、肌肉注射、静脉推注、外伤换药等等,许多专业仪器我都是第一次见到。有许多看似简单的护理操作,真正做起来才知道并非如此。在医院的短短一个月,新鲜事物接踵而至,时时给我带来兴奋的冲击。我充满好奇,留心观察,积极提问,护士们耐心的给我讲解,使我了解到了一些医疗仪器的使用方法、基本掌握了护理操作的要领和注意事项。她们生动的分析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操作,并且在规章制度允许的前提下给我很多实践的机会,让我有机会使用这些仪器和设备,实践护理操作。这些都使我对将来从事的工作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
一天下午,带教老师让我去给几个i级护理病人测量血压,这可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但是,一个人单独给病人测量血压,这还是第一次。测量过程还比较顺利,病人也比较配合。但这几个病人都有心电监测,而我测量出的血压均比心电监测的高。心中不免对自己的测量水平有所怀疑。当我向带教老师说起此事时,她告诉我,人工测量的结果是应该比心电监测的高一些,并告诉我应该自信一些。的确,作为一名医生,将来如果连自己都不敢相信,那就还怎么去诊断疾病,怎么去治疗病人。这些天的所见所闻告诉我:自信是一名医生所必备的心理素质,不管在将来的实习还是工作中,我定将更加自信。
有了带教老师的指导与帮助,有了病人的理解与配合,有了坚定的为病人服务的决心,我走过了这不寻常的一个月。通过见习,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未来的护士所肩负的重任。在我们的前方,有不计其数的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就像我的带教老师们那样,在第一线无私奉献着。他们的生活在一天天的继续,而我们当代医学生,已经踏出了医学道路上的第一步。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接过他们的担子,真正投入到这一神圣的工作中去,奋战在一个特殊的战场中,面对新的挑战。护士这个特殊的职业注定了我们未来的工作将是非常辛苦的,但是如果我们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时,所有的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当一个即将出院的病人来到你面前与你道别,那一刻才是一名护士最感欣慰的时候。对每一个白衣战士来说,没有比解除病人的更能给他快乐的了!为了那一刻,我们从现在开始必须踏实每一步,扎实的学好基础知识,认真实践、努力探索。这样在成为一名医生的时候,才能担负得起病人的信任,才能承载住病人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