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事们:大家好!
有人说,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种不同的职业,就有多少种不同的双手。石油工人的手,是铁打的双手,像钻探机一样,为祖国钻来了用之不竭的石油;农民兄弟的手,是呼风唤雨的手,像地图一样刻满了大地的渠道、丰收的田畴;而我们这些当护士的,双手就是美丽的白鸽,盛满着人间的情意、生命的温柔。
身为一名护士,当听到别人称赞我为白衣天使时,我为自己的职来感到骄傲,春秋轮回,岁月如梭,回首自己几年来在护理岗位上度过的日日夜夜,所做的点点滴滴,我感慨万千,这些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护理工作在苦和累中描绘高尚、铸造辉煌。虽然护理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经常因为不能一针见血而遭受白眼,但是当我看见那些患者把生命托付给我的无助的眼神,当我看到自己用百倍的努力把一个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到生命的春天时,面对那些失而复得的生命,那些来之不易的欢笑,我就会感到欣慰,我就会感到无憾,我更会感到无悔。“天使”是传说中神仙的使者,是幸福和温暖的象征。我们的职业被誉为“白衣天使”,是人们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一袭飘然白衣,是一颗纯洁的心灵;一顶别致的燕帽,是一项守护生命的重任。无数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们倾听治疗碗盘的协奏曲;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我们感受生存和死亡的交响乐章。是护士的双手迎接生命的降临;是护士与病魔抗争;是护士陪伴苍白的生命。拉开人生帷幕的人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人还是护士„
在我选择职业之初,母亲就跟我说:孩子,去当护士吧,那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听了母亲的话,我满怀着对护士的崇敬和向往走进了护士学校。可是,当我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时,我发现,人们对护士这个崇高的职业并不是个个都能给予充分的理解。
就在刚刚当班的那天,我给一个穿金戴银满身珠光宝气的老太太打针,那老太太有点紧张,肌肉收得很紧,药水老是打不进去,我就将针头拔出重新再扎,那老太太哎哟一声,回头大声对我说道:你这姑娘是怎么搞的,手脚这么重?我就耐下心来,让她放轻松点,针打完了,可这老太太却在医院的意见簿上留下一条长长的意见。我因此受了领导的批评,我委屈极了,我想我情愿去打工也不当这个护士了。护士长笑了,说:你才当班,手重点儿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手是听心使唤的,护士的心,天使的心,先得有这份心,手也就自然会温柔如水了。后来我慢慢的调整自己的心态,尽量做到。
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曾说过,“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岁岁年年多少事,迎来送往何其多。有人算过,一个护士工作一天走下来的路就有四五十里之多,腿都跑肿了。也许您不相信,但是请您看看护士姐妹们小腿上那蚯蚓样盘曲的曲张静脉,您就明白了。我曾做过一次统计:一个中班下来,我去病房里拨下25个挂完的盐水瓶,来回跑了50趟;去病房里接换瓶26次,来回跑了52趟;其中不包括输液不畅需要重新注射的病人,还有重病人半小时一次的生命征监测,更换病人污染的床单位以及一些护理书写工作。如果再遇到一个新入院病人,真恨自己不会分身术,一个中班下来,走在回家的路上,两条腿象是灌满了铅,有时我会想:我们上的中班,简直就是在爬一座山。虽然辛苦,虽然劳累,但是我们很充实。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虽自觉渐渐瘦弱,但觉快乐。”是怎样的力量让我们如此“痛”并“快乐”着?是夜深人静巡视病房时那一张张安然入睡的脸;是在我们精心护理下,得到康复的病人热泪赢眶地道别,更是交_时病人的一声“您辛苦了!”疲劳顿时化为力量,每当此时我的内心便会有一种强烈的震撼,一种自豪与满足会让我挺直人生的脊梁。
作为白衣战士,谁都知道我们的工作很平凡,我们给病人打针,我们给病人发药、铺床、输液,„„每天,我们都干着同样单调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的工作很琐碎,我们的精力很有限,我们需要照顾病人,我们还要兼顾家庭,我们也希望能两全其美,但是往往我们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是给予了我们的患者。我们的工作时间不固定,我们的休息也没有规律,说句实在话,作为年轻人,特别是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年青人,谁不想拥有闲暇假日?谁不想追逐浪漫舒逸?谁没有几分脾气?谁没有几分娇弱?但自从选择做护理工作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知道,我们面临的将是什么。我们在苦累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白天、黑夜,在忙累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
打针、输液、查房就这样开始了一天的生活。有一次病房里住着一位老人,脾气非常暴躁,每天给他输液送药他都大发雷霆。对于这些,我没有丝毫抱怨,更没有不理不睬,而是主动嘘害问暖,去病房与他拉家常,津津有味地听他讲陈年往事。每当我看到他久久地沉浸在回忆中时,就感觉自己的心和他更贴近了,我更理解他了,他也更配合我的工作了。临出院时他紧紧拉着我的手说:“你就是我的好孙女”。这时所有的委屈、不快都一下子烟消云散了。是啊!作为一名护士,要用春天的雨露去滋润患者久旱的心田,要用有力的双手搀扶患者走过心灵的沼泽,要积极与病人架立一座座心灵之桥,患者才能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我们是捍卫健康的忠诚卫士,是我们为病人减轻痛苦,驱除病魔,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功绩,白衣战士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的贡献,这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面对人们用“白衣天使”来表达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我们无愧!
姐妹们,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职业,是她让我们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她让我们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美丽!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职业,是她让我们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们更加美丽。让我们在护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展示新的风貌,创造新的业绩,让青春在白衣下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