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我坐在公共汽车上,轻声哼着《八荣八耻》歌,车窗外的景色像是被按了倒带键,一个劲儿地往后退。阳光给四周的景物镀上了一层华丽的外套,我眯起了眼睛,沉醉在这迷人的景色之中,突然,随着汽车的一个急刹车,车厢里宁静、安逸的气氛被打破了。
“哎哟!”,这苍老的声音引得全车箱的人纷纷侧目,一位老人正跌坐在一个鼓??的麻袋上,一张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皱纹,像是被刀刻过似的,留下深浅不一的沟壑,如丝的银发中夹杂着一缕缕褐色的头发,像一张密不透风的网,紧贴在老人的头上,而那双混浊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老人像是坐到了地雷般猛地跳了起来,惊呼到:“我的菜!”。“这应该是一个卖菜的农民伯伯”,我在心里暗暗推测,顿时我屁股下的座位像是着了火似的,我真想站起身来给老爷爷让个座,可车上的人会不会笑我呢?正当我犹豫不决的时候,一个尖细的女高音喊了起来:“死老头,你那些烂菜,别摆在这里占位置!”。只见老人正弯着腰,在捡撒落在车厢地板上的蔬菜,地板上放着几捆被压坏的青菜。旁边的金发女子皱着眉头,似乎是看到没有人为老人让座,越发地气焰嚣张,仿佛她脚底下是臭不可闻的垃圾。车厢里静极了,好象时间被金发女子的话给凝固住了,人们的视线都聚集在这个老人身上。这时一个高个子中年男子“噌”地站了起来,把手足无措的老人搀扶起来,热情地对老人说:“大爷,您坐我的位置上吧。”,售票员也走过来帮着老人收拾蔬菜,只见老人的眼睛由茫然变成感激,用沙哑的嗓音不住地说:“谢谢”。顿时,车厢里热闹起来,人们争先恐后地为老人让座,亲切地向他询问,老人受宠若惊地回答着问题。这一段小小的插曲竟使得车厢里的人亲如一家,一车厢的人那火热的心仿佛一下子缩短了距离,紧紧地帖在一起。金色的阳光透过车窗,撒在每一个人身上,就像画家勾勒出的一幅美丽的画面,看得我心里暖暖的,油然而生的是一份感动。而那金发女子此时却像那压坏的青菜,怏怏地坐着,羞愧得抬不起头来。此刻,我觉得仿佛又回到了雷锋那个时代。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麻木,整个社会显得十分冰冷,人们失去了一份热心,一份真诚。而今天,那么多的“雷锋”出现在我面前,又怎能叫我不感动呢?
“汽车站到了……”,售票员柔美的声音在车厢里响起,我迈着轻快的步子走下车,留恋地望了望车厢里那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不禁又唱了起来:“什么是荣,什么是耻,八荣八耻人人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