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主要事迹材
在此次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的获奖名单上,5个特别致敬奖格外引人瞩目。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血肉之躯践行了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2019年8月27日傍晚,一辆货车在G15沈海高速台州段猫狸岭隧道深处发生自燃,火势随即向整个隧道蔓延。当班民警发现险情后,立即向指挥中心报告情况,同时指挥滞留人员撤离并参与灭火。在火灾发生后的11分钟内,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迅速组织3批警力进入隧道。浓烟裹挟着毒气扑面而来,矿泉水用完了,他们就用尿液浸湿衣服捂住口鼻……最终,事故处置组安全疏散隧道内滞留车辆52辆和弃车撤离群众100余人,联合消防等部门快速搜救被困受伤群众25人,多人在救援过程中英勇负伤。
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自己却倒在守护了5年的道路上,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南平高速公路支队四大队民警刘才添生命最后一刻的选择,成就了他近29年人生中的“最美”风采。2018年12月31日子夜,福建北部山区道路多处结冰。刘才添正在一处路段引导故障车辆,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突然失控冲进布控区疾速而来。千钧一发之际,刘才添一把推开身边吓蒙的群众,自己却被撞上护栏,永远离开了年轻的妻子和刚满1岁的女儿。在他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数百名各界群众闻讯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有人因危急时刻的英雄行为被人铭记,有人则因工作中的敬业精神在平凡中永生。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信息科原科长屈孝智就是这样的“最美”民警。2015年,中卫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实行大警种、大部制改革。面对“想出风头”等风言风语,屈孝智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共减少9个内设机构,机关警力下沉基层数达32%,原本150多斤的汉子却足足瘦了30多斤。2019年7月31日,积劳成疾的屈孝智在工作岗位突然昏厥,走完了忠诚的一生。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大队原副大队长张恕从警36年,却在离退休还有3个月之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1985年12月,张恕新婚第二天,就为了辖区一起抢劫案跟着战友们翻山越岭几十里,最后将嫌疑人一举抓获。2019年,张恕准备退休了。为公安事业忙了一辈子,他计划着退休后好好陪伴亏欠良多的家人。然而就在此时,组织上向他委以排查扫黑线索的重任。他毫不犹豫地接下了任务,不幸在执行任务途中突发急病牺牲。这头勤勤恳恳一生的“老黄牛”,永远地睡着了。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原教导员李文芝不仅是一名业务精湛的公安民警,也是一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2019年4月3日傍晚,乌蒙山区小雨蒙蒙。正在下乡帮助贫困户落实危房改造的李文芝,所乘车辆因紧急避让一个横穿公路的孩子发生侧翻,李文芝经抢救无效牺牲,生命定格在了45岁。“那个孩子怎么样了?”这是她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句话。李文芝牺牲后,她的家人整理遗物时发现,她的银行卡、医保卡密码都是她的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