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怀揣着步入小康社会的美好憧憬走进2020之时,一场全民抗战“新型冠状病毒”战役也拉开了序幕。阴霾在悄然扩散,但黑暗中点点的微光,正逆流而上……“生命不息,冲锋不止”,这微光是李兰娟院士,她古稀之年自愿前往武汉实地调研疫情防控情况,展现出真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微光是钟南山院士,他八十岁高龄依然逆流而上,这位耄耋老人马不停蹄辗转,为大众解读最新情况,十七年前是他领军非典时期,之后亦是如此,在病毒面前他从不退缩,始终砥砺前行!
鲁迅先生曾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白衣天使,大爱无双”,这微光是一路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疫情所在之地便是她们的主战场,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角逐,给予了人们多少鼓励,同时又咽下了多少心酸。那映在我眼中的,是毅然剪掉头发后潇洒的背影,是脱下面罩时憔悴的笑容,是凌晨三四点仍然奋战在病房里的落寞身影。“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鲜红的誓言,多么铿锵有力,我们相信他们在这誓言之下的决心,更相信这份勇敢会庇佑中国,如炬火一般,破除阴霾,迎来光明。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微光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一个农民捐出抵工钱的一万五千个口罩; 一位环卫大爷到派出所捐出一万两千元;很多爱心企业毫不犹豫地捐钱捐物资;韩红爱心基金会马不停蹄运送物资……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此时十四亿人的点点心愿如同茫茫星光,星光虽然微小,但当我们群星闪耀,脚下的大地会熠熠生辉!
即使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微光成炬,终会破除阴霾,迎来光明。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向可爱可敬的终南山爷爷、医护人员、科研人员……这些英雄人物学习,协同心,共努力。
英国诗人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的,二月已开,樱花再来,我们终将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终将拨开阴霾,迎来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