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于飞,翙翙其羽,一位优秀的老师身上有很多吸引人的方面,正如凤凰的五色羽毛。我的英语老师罗凤琴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德才兼备的老师。百鸟相随兮,有凤来仪,两年来,她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教学状态驱动着我们学生不断前行。
赤色的羽代表热情。她每节课前都把教学计划写在黑板上,会以连珠炮似的语速、昂扬的激情和洪亮的嗓音讲满一整节,把那些任务一一完成;她的PPT上每个例句都有出处,每个字体都有讲究,每个动画都堪称完美;每篇课文、每张考卷的讲解,她都会尝试用不同的方法,细心观察我们学习效果的差异,在下次上课时,再作调整。这种感觉难以形容,她自己似乎有一把标尺,不管别人能否理解她的苦心,她都要完成自己的高标准。从心底佩服她,以她的语言素养和思维能力,一节节课对烂熟于心的语法词汇的不断重复,该是多么冗长乏味,她却总能投入那么大的热情和精力,仿佛永远不知疲倦,哪怕面对的我们永远是早上第一节的睡眼惺忪和下午第一节的睡意朦胧。
青色的羽代表耐心。她非常鼓励我们个别答疑,记得高一时她说她会一直待到六点,欢迎我们来问问题,每当我推开办公室的们,总能看到她从一堆卷子,本子中抬起头,脸上挂着她一贯饱满的微笑。她常说:“你们要敢于问老师题目,因为老师并不高你们一等。我只会两件事情-- 生词,长句划主谓。可你们做的数学,我一道也不会。就算今天我英语比你好,五年后,我会向你请教”。于是你常常能看到她身边排着长长的队,或是围着一圈人,甚至追到教室外、办公室内。她从不把这当作负担,反而觉得这样更能了解我们每个人的问题。你甚至可以在她讲课前先去答疑,或是面批作业,只要她有空,她都会热情地接待;如果她白天没空,会在深夜的QQ上秒回。从心底心疼她,以她的教学经验和洞察力,当然明白英语学习更多取决于课外积累与思维品质,这样一点一滴的付出不一定会转换为相应的成绩,她却总时乐于付出,仿佛永远不知挫败。
白色的羽代表真诚。我还记得开学的第一份作业是自我介绍和对英语课的期待。我写了很多,本以为老师不会看,但是她看了,不仅看了,还帮我改了语法错误,划了亮点,写了一个大大的Impressive。我其实是一个很容易为别人的鼓励而满足的人。只要感觉到一点点欣赏,就会迫切地想要证明自己。对我来说,最impressive的方式大概就是考个年级第一吧,可惜几次考试都没如意。我心里充满了自己没能兑现承诺的难过,害怕自己的表现并不能当得起那个Impressive。罗阿姨却说: 没关系的,其实考前几名的人都很优秀,考第一真的需要运气,能保持在A档就是对老师的鼓励。
金色的羽代表创意。罗老师总能想出许多金点子来丰富我们的课堂乃至课余生活。她让我们国外游学的同学做英文presentation,可以抵消暑假作业。还有寒假英语诗歌的活动,让我们充分英语不止眼前的考卷,还有诗和远方。我因此发掘出了自己对英语和翻译的狂热,把所有推荐篇目都翻了一遍。虽然收到的稿件很多,罗阿姨每张都很认真地帮我们看,帮我们改,帮我们挑选,还建议我们出成班级诗集。后来她还联系SSP(上海中学生英文报)的编辑把我们的诗歌原创作品发表,看着自己的文章被印成铅字,心里除了一份难以言表的成就感,还有对罗阿姨慢慢的感激。
紫色的羽代表理解。开VR公开课的时候,我一如既往地尴尬地没有分到组,本来想混过去算了。和罗阿姨说了之后,她没有把我强塞到任何一个组,而是让我做主持人,当我看到她在QQ群里说4班特别聘请虞焱琳做主持时,我从心底深深感激她的理解,尊重和信任。还有一次她选了一篇菲茨杰拉德的文章挖空给我们竞赛班的同学做完形填空。因为是小说,很难。但是那种文本的震撼力,让人发自内心地觉得这跟我们做的所有文章都不一样。做完后我跟她交流:哪怕我不知道是谁写的,都觉得作者一定很厉害,看这种文章就是很享受。她笑着说:恭喜你,那说明你已经达到一定境界了啊!一如既往的饱满的笑,那一刻我整个世界都是亮的。
前两天妈妈问我,要高三了,要不要补英语?我说补啥,有罗阿姨就够了,你给我找个比罗阿姨好的老师算我输。所有补习过英语的人都知道,一个思路清晰认真负责专心讲课不扯废话思考透彻从不含糊言语幽默一听难忘的英语老师有多难得。罗阿姨是我遇到过的最好的英语老师,没有之一。
因为罗阿姨,哪怕困到站着也要坚持听课,哪怕突然肚子痛也要坚持听课,每次疲倦时看到罗老师一如既往的饱满的笑容,去办公室找她看见她站着批翻译,想到她在过年时的一天深夜整理给我们的所有语法错题和一模二模语法篇章,我觉得我没有懈怠的理由。
因为她,我找到了自己对英语的热情,因为她,我第一次想成为一名英语老师。像他那样总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学生。她说自己没耐心,但我们都觉得她给我们讲题的时候从来没有真的没耐心过,她说自己很凶,但我们都觉得那是对我们的恨铁不成钢,那是对我们发自内心的关切和鞭策。她说她会跟学生保持一定距离,因为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理解老师。但她一直都在为我们考虑,不仅仅是提高英语成绩,更是培养对英语兴趣乃至热爱。
曾经,英语也许只是一种证明自己的方式,毕竟这是我进高中以来成绩最稳定的学科。但后来我觉得。英语远大于分数。
感谢罗老师。今当远离,临表涕零,不知所云。
凤皇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凤凰于飞,佳思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