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感人的小故事
哗――晔――哗;凌晨,深沉而浑厚的扫地声,在涟城的大小街道上响起。它象一首威武雄壮的进行曲,以千军万马之声,摧枯拉朽之势,打破了夜神的壁垒,踏碎了黎明前的星光,荡漾了昔日留下的污秽,当万道金光染红了东方天空的时候,一个清洁美丽的城市,又一次奉献给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
创作并演奏这首进行曲的艺术家,就是我们最可爱的环卫工人。
如果仅仅用披星戴月、餐风饮露和冒严寒、战酷暑等词语来表现环卫工人的辛勤劳作,就可能显得肤浅和一般化。一滴水可以映照出太阳的光辉,在市劳动模范、涟水县环卫工人武祝龙的身上,就集中体现了环卫工人高尚的品格,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平凡的人生,却书写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翻开昨天的日历,让历史的年轮回归到1995年,刚走上环卫粪便清运工作岗位的武祝龙,就将这样几句话作为自已的金科玉律:“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宁愿个人麻烦,方便千家万户;宁愿个人辛苦,一心为民服务。”不身临其境,你也许无法理会这个“脏”字的全部内涵。
请朋友们想象这样一个镜头:时间,盛夏的一天。地点,县城东路的一座化粪池旁。人物,环卫工人武祝龙等同志。环境,烈日当头,没有风丝,没有荫凉,化粪池长15米,宽4米,深2米。场面,武祝龙毫不犹豫地跳下去,一股呛人的沼气几乎将他熏倒。他忍着扑鼻难闻的气味,用铁锨一点点地把粪便、淤泥、碎砖、杂物挖进粪桶,然后传给上面的同志。他的高统靴灌满了粪水,身上、脸上沾上了粪便,氨气熏出的眼泪与满脸汗水混在一起。
甘于与粪便打交道并不难,但要热爱这一行,干好这一行,没有崇高的思想境界是不行的。武祝龙说“吃喝拉撒,人之常情。既然社会需要环卫工人,我就要乐意干好这一行。如果嫌脏,你不干,我不干,我们的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呢?”他一人负责县委和一招大院等7座公厕80多个蹲位的清掏洗涮工作,每天冲洗达10多个小时。6载寒来暑往,清水担进去,粪便拖出来,若要计算,约有20万公斤。每逢中央、省、市领导来涟视察或县里举行重大活动,他就请家属来帮忙,自己连饭也不回家吃。
脏累的劳动能够净化人的心灵,艰苦的岗位能锻炼人的意志。武祝龙正是靠这种对环卫事业执著的爱,靠这种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默默无闻地发挥着光和热,被人们赞誉为涟水的“时传祥”。
,武祝龙被调入涟漪东路做清扫工作。他说,岗位变了,维护城市清洁卫生的责任没有变。自此,他以扫帚当笔,汗水作墨,道路为纸,写下了一串串动人的故事。
武祝龙干起工作来,从不知道什么叫“苦”,什么叫“累”,他每天的作息时间有一张很规律的图表:凌晨3点起身;3点半到路上开始作业;6点,清扫结束;6点半吃早饭;7点上路保洁;上午11点半回家吃饭;中午1点,上路保洁,晚7点,下班。细算一下,武祝龙每天上班时间超过13个小时。
这些时间数据,虽不算耀眼,但它像珍珠,光灿灿;像玛瑙,亮晶晶;像将熟未熟的葡萄,有酸有甜又带着点苦涩……
武祝龙在清扫保洁岗位上为了直面来自社会世俗的压力,他摸索总结出“清扫经”:“重点路段勤打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饮食摊旁轻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这清扫经一念就是四年。天天念,天天干,干不好,就寝食难安。他手执扫帚4年如一日,扫地面积共达648万平方米,约9700多亩土地,扫秃了的扫帚共计300多把,要装一汽车。枯燥的数字就是他无私奉献的证明。
人常说,水是家乡的甜,月是故乡的明,家是温暖的。可武祝龙为了涟城的洁净美而忘我工作,根本无力顾及自已的家,就连与家人出动逛公园和商店都成了奢望。除夕之夜,武祝龙和妻子带着孩子到环城南路上,这是他们全家第三次在马路上“过年”。孩子望着周围居民燃放爆竹迎新年的情景,对妈妈说:“我们家好几年‘三十’晚上没放鞭炮了,”听了孩子的话,武祝龙的泪水夺眶而出……鞭炮声映衬着“哗,哗,哗”的扫地声,好像是这一家人共同演奏的“迎春曲”。、武祝龙看看身后洁净的路面,冲着孩子和爱人,脸上荡漾着甜美的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