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年,我毕业分配到_x中学,经过努力,我逐步地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乐学善教——勤练功深心似镜
教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潭鲜活的水。所以我从不敢有丝毫的放松,总是认真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的思想如潺潺流水,永不枯竭。我把每一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上,要求每一节课都要让学生“百听不厌”,加上我的语言幽默,孩子们都很喜欢我上的课,我也更自信了。我多次上了省市级观摩课,20_年春我上的《7b unit 3 integrated skills》获市青优课比赛一等奖。
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待芳菲
20_年,学校要派四位老师外出支教,大家都不太愿意,虽然我的孩子上幼儿园,父母年纪也大了;但是,学校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我主动向学校申请去南沙初中支教。可是支教的第二学期,黄桥初中一位英语老师生病了,学校给我打来了电话,是呀,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每天我先安顿好南沙初中的教学,再到黄桥初中给两个毕业班上英语课,每天骑摩托车往返于南沙和黄桥之间,虽然很苦很累,我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两个班中考成绩都名列年级前列!我也得到了家长、领导的一致好评!
20_年五月,爸爸患病需要开刀,我利用双休日把爸爸送到南京,请了一周假,当天手术,看着倍受折磨的爸爸,我心如刀绞。陪爸爸的期间,我总不自觉地想起学生:孩子们作业完成得怎么样?周一换上新的代课老师适应吗?我不在班孩子们听话吗?最懂不过父母心呀,看着我茫然若失的样子,爸爸拉着我的手说:“孩子,不要担心我,有你妈妈照顾我就行了!你人在这里,心却在学校,爸爸不怪你,学生离不开你呀!你回去吧!”看着还不能进食,不能下床的爸爸,我怎能迈得开脚,可是我真的离不开学生呀……爸爸,为难你了!我心里默默地念到。周一我就到校上课了!没有缺一节课。孩子们那高兴劲儿甭提了!
大爱无疆——助人为乐众人赞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深沉的、神圣的,它能凝成情谊。当然一份份小小的礼物,一张张红彤彤的喜报,一次次暖心的谈话无不寄托了我对孩子们浓浓的爱……
为了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每学期我都自费订阅报刊给学生看,诸如《读者》《青年文摘》……这一赠,就是好多年!
人常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20_除夕早上,我和孩子在黄桥大剧院旁边的一个小吃店吃早点。因为临近春节,小吃店里只有几个人。正吃着,旁边的一位老人突然倒下了,两眼往上插,口吐白沫,四肢抽搐,周围的人只看不动,避瘟神般躲得远远的,看到老人痛苦的样子,我想起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如果退缩怎么对得起这个称号?没有犹豫,我冲了上去,扶住老人,打了急救电话,帮助把老人送到医院,并帮老人找到家人。原来老人癫痫病发作了!如果不及时治疗,后果不堪设想。那天老人的呕吐物把我的羽绒服弄得很脏,但我一点也不后悔!我问儿子:“爸爸这样做对不对?”儿子不假思索,大声地说:“对!”此时我真感觉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不知不觉,从教10年,我当了10年的班主任,没有惊人之举,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我用自己的爱心诠释着一名教师的内涵,用坚守与承诺浇灌着满园桃李。虽然风雨兼程,但却无怨无悔。因为我努力!我幸福!
行得春风,必有秋雨
我是泰兴市黄桥初级中学的一位青年教师。我从教十一年,做了八年的班主任。我很感谢班主任这个岗位给了我和学生共同成长的机会。我非常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和他们在一起,我总能找到幸福的感觉,内心充盈的全是快乐。岁月匆匆,我将长期的实践和感悟提炼为今天深刻的认识。
一、热爱:浓浓的爱意,滋润着孩子的心田。
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前提和基础。”教师只有充分尊重学生,考虑学生的内心感受,学生才会信任你,尊重你。一个寒冷的冬日早晨,我来到教室,看到许多同学干巴巴地吃着带来的干粮,前面的水瓶是空的,我退出教室,来到办公室,亲自烧了一壶水,送到教室,然后无声地离开。自那天起,办公室的同事就经常告诉我说:“你班学生真懂事,办公室的纯净水都是他们来换的。”我心头一热:师爱,也是可以涌泉相报的!
二、扎实:在实践中思考,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
1、加强班级管理,营造民主氛围
我在班里组织学生自主管理班级。我摒弃了一惯使用的老套的名称,与学生们一起确立了适合自己班级的十几个岗位,为了让每个孩子有参加管理的机会,我规定每个岗位的小干部最长任期为一个月。每个月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改选,学生通过自荐或他荐,竞选演讲,投票等程序当选。实施这样的班级管理以来,学生的职责明确了,积极性高了,我也从日常繁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了,一举多得。
2、给学困生更多的关注,让他们扬起自信的风帆
谁拥有自信,谁就成功了一半。如何帮助那些心灰意冷的学困生,扬起他们自信的风帆,我主要是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入手。我先让学生努力发现自己的优点,我利用班会让每个学生至少说出自己的五个优点,此后的几周,以“其实我很棒”“我在进步”等系列主题班会接连召开,强化学生自我赏识、自我发现的信心。
努力为学生创设自我展示的机会,让他们获得成功的体验。我班英语课前三分钟演讲,轮到我们班成绩最差的小梅,她想放弃这次机会,我鼓励她说你能行,第二天,她演讲的时候,我用眼神鼓励她,让全班的同学鼓掌激励她,她终于成功的完成了那次演讲,后来她告诉我说,老师谢谢你,我第一次发现我也能行。作为一个老师,给孩子多大的舞台,她就会做出多么精彩的表演。
三、跨越: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教育教学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在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我整日忙碌于这片热土,缘于对孩子的爱,缘于对事业的追求,无怨无悔。“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我就像那无声的细雨,带给校园一缕绵绵的春意;我就像那无形的雕刀,灵巧地镂刻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