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西百色这片曾经洒满先烈血液的热土上,有一位活跃在扶贫一线的年轻壮族姑娘,把自己年轻的生命奉献在了扶贫道路上。她就是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2016年,她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繁华,回到家乡革命老区百色。2018年3月,黄文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奔赴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将自己溶于当地群众中,为了“心中的长征”,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山区的贫困和落后啊,强烈地撞击着黄文秀的心灵!贫困户一次不让她进家门,她就去两次、三次;贫困户不在家,她就去田间地头,边帮他们干农活边聊天。有人说她太“傻”了,她“傻”的令人们肃然起敬。用她那无私奉献的精神、孜孜以求的执着,引发了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激情。一年多来,黄文秀团结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摸索并发展了适合本村的产业——种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这些产业如今已成为百坭村的支柱产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来源。
“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我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读完大学,一定加倍努力工作,不辜负国家的培养。”“百色是脱贫的主战场,我又什么理由不来呢?我们党是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幸福的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的使命。”这些平平淡淡的话语,字字句句掷地有声。这是黄文秀的初心和梦想,也是她无怨无悔的选择,更是她服务奉献的不竭动力。
2019年6月17日,是人们永远祭奠的日子。黄文秀在从百色返回驻村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30岁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她带着对事业的无限眷恋走完了如山的人生,短暂而又厚重。在百色市殡仪馆告别厅里,上百人聚集于此,纷纷洒泪,沉痛送别;在微博上, 送别黄文秀等话题配上了黑白照片,上千万网友祈祷送别。
黄文秀的心已溶进了扶贫事业啊!对贫困群众,她寄予了海一样深的情!在扶贫攻坚的路上,谱写了一首壮丽的青春之歌!她是扶贫干部继续奋进的精神灯塔,照亮了新时代青年干部奋斗的征程。筑梦路上,我们继续着你的事业!“芳华虽短,但灿烂地绽放过,馨香永存!”黄文秀的事迹向我们展示着: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年轻的共产党人,应该这样生,应该这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