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陵园的烈士的名字
经党校党课培训班的要求,我们参加一个“纪念先辈,红色实践”的活动。在组长的带领下,我们所有人带着沉重,严肃的心情坐车从学校出发,经过半个小时到达了活动目的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陵区建筑庄严肃穆,绿化以苍松翠柏和红花为基调;园区则是典型的岭南园林风格,以清新淡雅的绿化配置和园林造景为特色。陵区规模宏大,气魄雄伟。
大门为中国传统式阙门,两边是白石阙门座,壁中镶有大理石刻,周恩来题写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八个金黄色大字赫然显目。穿过典雅端庄的朱漆金端大铁栅门,陵墓大道两旁苍松翠柏如肃立的卫士,二十个花坛中红花竞先吐艳,象征革命烈士的鲜血洒在大地上。
走过一段距离,呈现在眼前的是直冲云霄的广州起义纪念碑。这座纪念碑建于1987年,高达45米。三座大山上握枪的手握枪杆直冲云霄的造型象征着“枪杆子里出政权”,大手遒劲如山,枪杆子直指苍穹。碑体上刻有邓小平同志的题词:“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朽”,金字闪闪发光。纪念碑四周表现广州起义战斗过程的浮雕栩栩如生,仿佛将人们拉回到当年那惊心动魄,枪林弹雨的黑暗黎明的前夜。
1927年12月11日凌晨,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和叶挺、叶剑英、苏兆征、聂荣臻、徐向前等同志领导发动了广州起义,由于当时国民党反动势力十分强大,敌我力量悬殊,经三天三夜浴血奋战,起义不幸失败,起义中有5700多名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
广州起义的率先枪响,是我们党领导武装革命的一大强音。是创建人民政权的一次伟大尝试,它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连接在一起,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造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看到先烈们出生入死的画面,我们倍感今天幸福生活之来之不易,更感到肩上责任之重大。碑体前生长着一块方形的菊花带,黄菊花像极了因激动而怒放的心灵,它们被献给敬爱的长眠于此的烈士们。碑前还摆放着数个花圈,我们在花圈前瞻仰沉默后,向烈士致以最为沉重的敬礼。一双双眼睛深情地在瞻仰着……
瞻仰完纪念碑中的烈士后,移步到一个巨大高耸的圆墓——广州公社烈士墓。公墓像个巨大的圆形金字塔。花岗石的墓墙和栏杆,墓墙环绕着陵墓,其间柱顶有40只石狮守灵,魏为壮观,朱德同志在墓墙正面题字“广州公社烈士之墓”,墓墙东面刻有广州起义经过的碑铭。
看到如此庄严的陵墓后,我深深感受到那些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是多么的高大!他们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迫害和屠杀,不怕危险,不贪生怕死。虽然他们牺牲了,但他们是好样的,无比光荣神圣的。他们为了广州的和平与自由而战死,他们是我们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这些英雄烈士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人生中仅有的一次生命。如果没有他们,或许就不会有我们今天这样太平幸福的生活。这次起义虽败犹荣,它引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在那以后,鼓舞着中国革命号角向全国吹响。
历史风云变幻,瞬息万变。在松杉包围的一个鸟语轻鸣的角落,我们发现在古朴端庄的四烈士墓的背面是广州起义领导者之一的叶剑英元帅的纪念碑。纪念碑用天然花岗石雕琢而成,上面有叶剑英同志的半身浮雕像,碑前的红褐色卧碑上刻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撰写的碑文。遥想当年,叶元帅血气方刚,不畏强暴,英勇斗争。挥迄方遒,带领人民无畏地争取正义战争胜利。如今,“昔人已乘鹤西去,此地空留黄鹤楼”,悲乎哀哉!安息吧,历史不会忘记你们。值此春夏之际,借袅袅青烟,寄去我们的思念与决心。
离开叶剑英元帅陵墓,迈着沉重的脚步,我们走进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与英雄广场,近距离切身心了解广东革命的历史过程与事迹。
陵园东部开辟有人工湖,湖光潋滟,绿树垂荫,曲径延绵,鸟语花香,绿荫芳草和碧水间座落着各具特色的纪念亭:建有为纪念广州起义中牺牲的朝鲜和苏联烈士而建造的“中苏人民血谊亭”和“中朝人民血谊亭”两座,还有血祭轩辕亭。血祭轩辕亭,位于湖心,飞阁流丹,黄琉璃瓦面、花樑、红柱,是为纪念“刑场上的婚礼”中的周文雍、陈铁军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而建造。上有董必武,朱德,叶剑英等同志的题词。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历史。我们不会忘记那一个个英勇牺牲的热血生命,那一群群不曾远去的背影。他们泽被当代,启明后人。无论是在风雨如晦,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是在气壮山河,奋发图强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还是在波澜壮阔,开拓创还新的改革开放大潮中,都有无数先烈前仆后继,无畏牺牲,即使是在今天,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英烈碧血的余温。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与接班人,要乘先烈之志,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带头人,才能告慰先烈的在天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