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学前班的时候,学过《论语》中就有“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其中“俭”就是节俭。意思是孔子具有包括节俭在内的五种品德,所以能赢得人们的信任。墨子也极力主张要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制为节用之法”。“节约”符合“天德”。奢侈浪费就是“亏夺人衣食之财”,侵害别人的生存权。小时候老师和父母也教育我们要节俭,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天的社会里,更显得意义深长。
但是,你可知道,我国有13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要用不到世界十分之一的土地养活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粮食一直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如果人人每天节约1粒大米,就能养3万多人;我国也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国家之一,全国600多个城市就有400多个用水紧张,如果,我们人人每天节约一滴水,就能让5万多人吃上一年;我国还是世界上能源最紧缺的国家之一,这几年不停地闹电荒、闹油荒,如果我们人人每天节约1度电,那我们每年就可以少烧两亿多吨煤。节约对我们国家来说,是多么重要啊!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艰难”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毛泽东主席一生倡导节俭,在战争年代他的衣服总是破了再补,补了再穿;朱德总司令在井冈山时,一副扁担总也不离身,到了北京还时常不忘种菜。雷锋叔叔节俭到连一颗螺丝钉也不放过……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典范。看看我们现在,穿的新、吃的好、住的暖,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呢?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勤俭节约呢?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就能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只要我们稍加注意,就能节约一张纸、一支笔,一毛钱,那样的话,好多贫困的人口就有了吃的、有了穿的,许多贫困学生就能圆了上学的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