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牙牙学语起,第一个会发的音是“妈妈”,第一个会写的词是“中华”,会唱的第一支歌是《我爱北京天安门》。从那时起,稚嫩的心啊,就一心向着我们的祖国“妈妈”。人生道路上十七个春、夏、秋、冬,我们很庆幸,时时充满欢乐,处处铺满鲜花,老师曾教导我们,只有祖国的富裕与强大,才能使幸福之花永放光华,因此,为了使我们的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使这个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上站稳脚跟,从现在起,必须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因为只有节约,幸福之花才能永放光华。只有节约,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古代就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说法。有的同学会问:“现在我们的生活这样好了,还需要勤俭节约吗?”我的回答是:“当然需要。”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精神,它不以物质是否丰富为前提。
生活贫困要勤俭节约,生活富裕也要勤俭节约。俗话说:坐吃山空。历史上“今日花天酒地,明日乞讨过街头”的例子屡见不鲜。我国五代时期有李存审“赠簇教子”的故事,李存审出身贫困,40年为国征战,100多次被敌箭射中骨头,后来他做了大官,看到孩子们整日吃喝玩乐,从小娇生惯养很不放心,他就把过去从骨头中拔出的箭头送给孩子,告戒他们不要忘记勤俭节约,并说“当知尔父起家如此也。”
我国西部地区与一些偏远的山区,经济比较落后,生活在同学勤俭节约,为改变自己与家乡的命运而奋斗。
随着我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勤俭节约的精神内涵更加丰富,继承这种精神要从现在做起,古人的话今天仍值得我们借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意思是说,节约是美德中的最大美德,奢侈是邪恶中的最大邪恶。如果我们从现在起,节约没一滴水,那么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个江河。节约没一张纸,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片森林。节约每一度电,我们就可能节约一个小型发电站!那么,既然节约这么重要,就让我们从现在起,为了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幸福之花用放光华而努力奋斗,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