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了学古诗的年龄时,学的第一首唐诗就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那时,我就觉得,一些在旧社会里长大的孩子,虽然没有现在的孩子幸福,但生活中的困难就养成了他们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而我们这个时代的孩子都是在蜜罐里泡大的,从小就不知道节约,可想而知,长大后会变成一个只会享受,不会劳动的贪婪之人。
而那些勤劳的人,懂得节约的人,既会辛勤地去劳动,又不会过于享受。因为他们知道,金钱是要经过辛苦的劳动之后才能挣得的。你听过这个故事吗?从前,在中原的伏牛山上,住着一个叫吴成的农民,他一生勤俭持家,日子过得无忧无虑,非常美满。相传在他临终前,曾把一块写有“勤俭”两字的横匾交给他的两个儿子,告诫他们:“你们想要一辈子不受饥饿,就一定要照这两个字去做。”
后来,兄弟俩分家时,将匾一锯两半。老大分到了一个“勤”字,老大把“勤”字高悬家中,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年年五谷丰登。而他的妻子却大手大脚,他的孩子也一点也不节约,白白的馒头,吃了两口就会扔掉了。久而久之,家里没有一点粮食。老二分到了一个“俭”字,也把“俭”字当成神谕供在中堂,早就把“勤”字抛到九霄云外了。他疏于农事,不肯精耕细作,每年收获的粮食不多。尽管一家人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家里还是不够。
这一年遇到干旱,两家都早已空空如也。一天清晨,哥俩遇上了,情急之下,竟把“勤”、“俭”两字踩碎在地。这时,窗外竟飞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只勤不俭,勤也是白勤;只俭不勤,坐吃山空!看完后,兄弟俩才恍然大悟。从此,他们勤俭持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两兄弟的故事应该给我们有很大的启发吧,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浪费呢?有人曾经这样算过一笔帐:假如我们每天节约一分钱,我们全国13亿人口就可以节约1300万元钱,那么处于饥饿状态的贫困地区的孩子就会不再挨冻挨饿,他们就不再会对上学时那么地渴望啊。
想一想,节约一分钱对我们来说是多么的容易啊!一位水资源家曾说:“如果有人类的最后一滴水,那将是自己的眼泪。”从今天开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坚持从我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升油,让我们都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