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古人言“尽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个丰衣足食的现代社会里,它显得更加意义深长……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21岁中进士,前后共做了40年的官,做官期间他时时刻刻注意节俭,常常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公元1080年,苏轼被降职贬官来到黄州,由于薪俸减少了许多,他也因此穷得家徒四壁,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得到了一块地,从此,他便起早贪黑地耕种,细心打理这一块来之不易的土地,为了不乱花一文钱,他还实行“计划开支”:先把所有的钱都规划出来,然后平均分成12份,每月用一份;每份中又平均分成30小份,每天只用一小份。钱全部分好后,按份挂在房梁上,每天清晨取下一包,作为全天的生活开支。拿到一小份钱后,他还要仔细打算一下,能不买的东西坚决不买,坚守“只准剩余,不准超支”的原则。积攒下来的钱,苏轼就把它们存放在一个竹筒里,以备意外之需。就这样,苏轼靠自己的勤俭维持着生活和家用,不仅没有缺衣少食,反而自给自足,如此说来还真是“勤俭永不穷,坐食山也空”啊!
再说说西晋大将军王浑次子王济的奢移之风:有一次晋武帝到王济家,王济准备的饭食,用的都是琉璃器皿。侍侯的婢女有一百多人,穿的都是绫罗绸缎,手里擎着食品。王家蒸的乳猪味道鲜美,和通常的味道不同。武帝感到奇怪,就询问王武子。王武子回答说:“这是用人奶喂的小猪。”武帝听后对此很气愤,饭也没吃完就走了。也对,无论你权位有多高,俸禄有多厚,“勤俭节约”永远都是做人的根本,如果你连自身节俭都做不到,如何配得上高官俸禄,何谈“治国治家”之说?
总而言之,一个做不到节俭的人是不会有所作为的,一个不懂得勤俭节约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不以勤俭节约作食粮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不知道勤俭节约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既然如此,作为现代中学生的我们,就更应该弘扬这种民族之风,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勤俭之风吹遍广袤无垠的中原大地,让“勤俭节约”与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