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食,便念庄稼之艰难;每一衣,便思纺织之辛苦。”勤俭是一种远见,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美德!是对自己的子孙后代的负责。让勤俭成为一种生活习惯避免生活中许多资源浪费的行为,其实只是举手之劳,生活告诉了我们:节约不是省钱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智慧。中国是拥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泱泱大国,我们的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中华民族历史倡导勤俭节约,孔夫子把“勤俭”和“温良恭让”一同列入基本的道德准则。周恩来和革命家们勤俭节约的故事众所周知,成为美谈,影响至今。但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提高;许多人忘了优良美德。晴朗的日子,教室总开着灯;凉爽的天气,电扇竟还运转着;洗手间的水龙头滴滴答答的躺着水,来来往往的人视若无睹;饭盒还剩一大半饭菜。
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不愁吃穿,经济富裕了,科技发达了,难道那样就以熄灭“勤俭”明灯了吗?如果每天少开一个小时,日积月累可以生写多少电,供贫困孩子上学?如果我们伸手拧紧水龙头,日积月累可以省下多少吨水?可以让多少缺水地区输入多少水?如果我们“粒粒皆辛苦”,又有多少人吃上饭?……
勤俭,是生命的呼唤。祖国未来的蓝图,需要我们描绘,民族的理想更需要我们实现,建设新时代过程中,更应该有我们的实际行动。
我们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平时少用塑料袋,用过的水尽量保存下来利用……对于整个中国来说,根本不算什么,抵不过高级饭店十分钟耗掉的资源。但只要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粒米做起,人人付出一点点、一举手、一投足,水滴也能汇成大海,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