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之年,我们站在这迈向全面小康的重要关口,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把广大干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作为新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我们更要尽显担当之责,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持标准不变、焦点不移、靶心不偏,势必“亮剑”,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路护航到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不改初心,锻造过硬本领,坚决向一切走马观花、急于求成的行为“亮剑”。当前正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我们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锤炼品格、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的“炼钢炉”,磨砺本领之剑,让他更锋利。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要筑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与忠实实践者。要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日学日进,增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向文件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党性修养、拓展视野格局,用高标准武装自己以实现“打铁自身硬”。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不怠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坚决向一切坐而论道、慵懒无为的行为“亮剑”。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脱贫攻坚越是临近收官,越是要绷紧思想的“弦”,拉满行动的“弓”,绝不容许流于形式的花拳绣腿、蜻蜓点水现象存在。在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中,第一书记作为“急先锋”,在思想上要先人一步,行动上先干一步,铸牢实干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家中开展大排查、对标查短、遍访贫困户等工作,全面掌握贫困户致贫原因,认真查找突出问题,坚决立行立改,用“行胜于言”结出脱贫硕果满枝。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不移矢志,永葆决心信念,坚决向一切半途而废、畏葸不前的行为“亮剑”。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在这临近“交卷”的紧要关头,我们必须十分深刻地认识到,“第一书记”不只是一个简单称谓,更是一份厚重责任,在扶贫路上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更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要深刻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以志在必得的信心、背水一战的决心迎难而上,方不辱使命。面对贫困户,要坚持靶向治根,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结合村规民约、弘扬家风家训、开展积分奖补、评选脱贫光荣户等活动,切实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源动力”。
脱贫攻坚没有捷径可走,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攻坚克难一鼓作气,让我们勠力同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向脱贫攻坚发起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