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与税大哥解除帮扶结对关系已一年又一个月,但依然时常在电话里联系,得知他近来安好,我便也放心了。回想我与他的帮扶故事,通往他家的路见证了全部。
扶贫初上路,在泥泞艰辛中明确方向
初到单位,我被安排结对帮扶村里最远的困难户之一。在社长的带领下,从村委会出发,驱车15分钟后停在一条土路前,“这条路是通往十社的主路,雨天泥泞难行,晴天灰尘漫天,群众出行十分不便,严重阻碍本社群众发展致富。”社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踏上土路,两旁农田荒废不少,寂静无声,连鸟儿也失去了鸣叫的兴趣,两条深深的沟壑横亘在土路中间,是货车碾压而成。经过40分钟的深一脚、浅一脚的跋涉,终于来到税大哥家。
远远的一声招呼,精瘦的农家汉字脸上马上挂起待客的微笑,简单的介绍后就是我“问长问短”,与税大哥闲话家常了解情况。“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前些年得了病,花了不少钱,现在家里比较困难。但我在家养猪、羊、鸡等,种点玉米、红薯,闲下来就去砍料杆儿(竹子),也能挣不少,绝不给政府多添负担。只希望政府快点把公路整好......”看着税大哥黝黑的脸庞,听着他朴实的言语,我在心中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他把路硬化、脱贫奔康。
土路换新颜,在扎实帮扶中升华情感
村里经过半年的努力,终于为土路争取来硬化项目。土路已嵌入厚重的石块,经过平整和压紧,两条深深的沟壑已不见踪影;林中的鸟儿不理会施工现场人群的吆喝和机器的轰隆声,放声歌唱;路旁的野菊、不知名小花也竞相绽放。经过25分钟的行程,我见到税大哥。
“税大哥,上次送来的化肥好用不?”“很好用啊,你来看这些果子,长得多好的。”“年初规划的产业发展咋样了?”“养猪1头,过年杀;羊2只,留着下崽;鸡鸭边养边吃;鱼苗放了500尾明年才能卖......等公路修好了,我砍料杆儿还能多挣些钱,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最近身体咋样?”“能吃能睡,干活儿没问题”......经过半年多的帮扶,沉默的汉子话也多了起来,和我一起聊家常、侃大山,仿佛农家兄弟一般,我感觉自己真正的融入了这个家庭。
成就致富路,在依依不舍中挥手告别
土路终于硬化好了,直通税大哥家门口,我也再次因为动态调整,即将结对帮扶本村的其他困难群众。最后一次以帮扶干部的身份坐车前往税大哥家中,静静欣赏着两旁的树木与花草飞快地后退着。天气虽冷,依然有鸟鸣声,太阳藏在云中,竹木花草仍然茂密。
“税大哥,我们来算一下半年的收入哇。”“公益性岗位每月600元,儿子在外务工每月1800元以上,砍料杆儿卖料杆儿大概3000元,过年杀的大肥猪300余斤,鱼塘的鱼今年就能卖了……”税大哥将半年收入娓娓道来,早已超出脱贫标准。当我告诉他要调整帮扶人的时候,他满脸失落“好好的,咋又调整呢?”“村上安排的,调整到隔壁社帮扶,如果你有事情仍然可以打电话给我”“那你以后也要常来耍哈”......在依依不舍中告别了税大哥,人已经看不到了,仍然听见高喊声:“小郑啊,记得经常来耍啊。”
一年来,每次与税大哥通电话,他总是热情的邀请我:“小郑啊,啥时候过来耍?”朴实的言语令我感动不已。结对帮扶的日子可能很短暂,但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却可以维系一生。通过结对帮扶,我发现:从只顾单位工作的小“路”拓展到深入群众的“扶贫路”,再到立足岗位、服务更多人民群众的康庄大道,我的“路”正在越走越宽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