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系统记录了党的十_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领导下我国扶贫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总结了我国扶贫领域积累的宝贵经验。认真学习《摘编》,便于我们更好的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航向标。
以人民为中心,夯实党执政之基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同志强调: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全体人民,只有这样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党的十八以来,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一千三百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通过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
以百姓为牵挂,厚植源于人民之根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民生是的政治,事关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就是要为民造福,而只有做到为民造福,才能不断强化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民生领域的一件大事,以我的家乡龙胜各族自治县为例,它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总人口17.2万,其中,少数民族占80%以上。2015年底,全县有贫困村5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7680户29415人,贫困发生率为18.7%。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通过精准施策,加强动态管理,充分发挥龙胜生态优势,引导贫困户发展中草药材、富硒生态水果、高山蔬菜、油茶和特色养殖等优势主导产业,形成了以“两茶一果加特色养殖”为主导产业的格局,全县97.9%贫困农户均有一项以上产业。并全力打造“世界梯田原乡、多民族生态博物馆、中国红玉之乡、康寿养生圣地”四大旅游品牌,创新旅游扶贫模式。2016年、2017年实现2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018年脱贫19个贫困村,三年共减贫28931人,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1.85%,使民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了人民的大力支持,密切了党和人民的关系,将党的根系深植到人民的沃土中。
以时代为契机,实现民族复兴之梦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生活是中国人民几千年来一直期盼的生活。习近平同志指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中国共产党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定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