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__大以来,在“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引擎下,尤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驱动下,精准扶贫的车轮跋山涉水,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开启了“十三五”新一轮精准扶贫大计。我们教师也不落下后腿,积极参加助推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我也积极响应县局号召,自愿深入民生第一线,去感受民生疾苦。几天以来,我感受颇深,现在就几点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农民的贫穷与现有的文化知识息息相关
在本次走访中,能深入感受的是农民文化知识欠缺,规划自己生活能力非常差,就简单的谈及一些农业问题,他们知道的是埋头苦干,殊不知利用一些可以利用的环境来创造自己的物质条件。他们体现了农民的朴实,却忽略了“头脑创造”。所以作为一名教师,我感受到的是:站在教育的端口,我们利用科学文化知识,去哺育我们的下一代,让他们穿上文化的新衣,让孩子们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二、村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事务冗繁。
从“四看法”及人员统计评价过程中,我深知村委会在准确定位贫困对象时,不知多少个白天夜晚的摸排定位,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准确找出贫困穷根的原因,准确制定贫困计划,帮助他们理清脱贫路子等,他们都付出辛勤的汗水,尤其对“四看法”的识别难字当头,识别标注,识别程序,识别纠错,动态管理等都要准,都要严。不难看出,与教育相比,深入一线的村干部比我们教师艰辛得多。
三、贫穷的农村面貌,让我更坚定自己的教育事业
所谓“穷不读书,穷根难除,富不读书,富不长久。”从深入村,倾听民意,了解民情,知道他们的所期所盼,摸清底数,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教师只有无私奉献,认真教书,认真育人,扶贫先扶智,把我们贫穷的子女教育好,让他们从小立志,长大后改变了家庭贫穷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