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期间突发林火爆燃,造成30名扑火队员不幸殉职。其中27人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
这个重大、震惊、悲痛的消息触及了全国人民的心灵,一时间“向英雄致敬!”这句话烙印在了每个人的心底。那是整整30个崇高的生命,更有27名优秀的消防英雄。深深记得,当妻子告诉自己通过“学习强国”看了几名消防英雄的故事不禁流泪时,笔者问到“有什么其他收获吗”,她久久不语。笔者由衷的想到,请不要只记住伤痛,不能只有感动,伤痛之余,要学会深刻思考、认真自我反思、继续砥砺前行,用自己的方式“向英雄致敬!”。
请不要只记住伤痛,还要学会深刻思考。要思考如何避免火灾、如何减少突发事件、如何保护公共安全、如何优化应急处理...,人人有责,更是全面参与,只有携手把这些工作做得更好,带给我们的伤痛才会最少。要思考消防英雄为什么总是战斗在第一线,为什么总是把国家财产、民族利益、人民安全放在首位而不怕牺牲,那正是消防英雄用实际行动履行职责、践行承诺、坚守信仰,是他们舍己为人的付出换来我们的幸福安康,“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消防队员就是负重那群人。
请不要只记住伤痛,还要认真自我反思。作为一名工作人员,要反思自己是不是履行好了工作职责,比如教师教书育人、医生救死扶伤、警察除暴安良、服务人民群众等许多职责,是否一一做到了最好。作为一名党员,是否记得入党誓言,是否能做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否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许很多人都还没做到或者正在做没做好,但笔者更多的是想说,要从消防英雄的事迹反思自己,发掘正能量,鞭策自己慢慢进步,让每个今天的我都比昨天更优秀。
请不要只记住伤痛,还要继续砥砺前行。伤痛的故事无法忘怀,但可以把伤痛的心情留给昨天,因为我们今天前进的脚步永远不能停滞。也许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还有一些崎岖坎坷,但一定要坚信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必定会完成这个梦想,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从来都不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向英雄们致敬,要把伤痛留在背后,要自觉担当工作职责,要真正有所作为,要团结奋进迎接下个挑战、战胜下个灾难、创造下个奇迹,共同开创美好明天。
请不要只记住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