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世间,我们面临着太多的诱惑。拒绝诱惑的方法是——选择诚信。
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有点难,要拿出曾子杀猪时的坚决。华盛顿在父亲大发雷霆时站出来承认错误的勇气……这些非一般人所能及,但我们还必须选择诚信。
在一个飘浮着橘黄光景的美丽黄昏,我去文具店买了一本作文本。因为顾客较多,营业员阿姨想尽快让顾客买到物品,便让我自己拿。我拿了本子以后,走出了文具店,感觉有点不对劲:这本子怎么这么厚呢?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两个本子连在一起的。“啊!”我不仅高兴地大叫起来。我正想一蹦一跳向家跑,忽然听到身旁有位小朋友说:“阿姨怎么多找了一角钱?我要去还给她。”这句话犹如一声巨雷,把我从如美梦般的天地中惊醒了,我飞快地跑回文具店,将那一个并不属于我的作文本放回了原处。这虽然是平平常常的小事,但是如果不及时改过,后果不堪设想。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才会得到别人更多的信任和理解。
曾子杀猪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有一次,曾子的妻子准备去赶,由于孩子哭闹不已,曾子妻许诺孩子回来后杀猪给他吃。曾子妻从集市上回来后,曾子便捉猪来杀,妻子阻止说:“我不过是跟孩子闹着玩的。”曾子说:“和孩子是不可说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跟着父母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哄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啊”。于是曾子把猪杀了。曾子深深懂得,诚实守信,说话算话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若失言不杀猪,那么家中的猪保住了,但却在一个纯洁的孩子的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
生活在诚信的氛围中,让我们远离“狼来了”的谎言,多一份小朋友脸上灿烂无瑕的笑容,你会感到生活更精彩,人生更有意义,人格得到更高升华。
选择诚信,它比美貌更可靠。它比金钱更有内涵。它比机敏更憨厚……选择诚信,是我们一生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