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诚信:语言内心,一致为诚;语言行动,一致为信。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的根本。
春秋时期有个鲁国人叫曾子。一天,他的妻子要去赶集,孩子哭着要跟着去。妻子说:“回来给你杀猪。妻子制止他:“哄孩子的话必当真。”曾子告诉她:“你既然说了,就要做到,不然你就是教孩子怎么骗人,以后你还有什么资格教育他呢?”曾子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孩子做个诚实守信的人。
这是一个我过古代关于诚信的典故,像这样的典故,在我国史上还有很多,比如说,一诺千金,烽火戏诸侯等,都是教育人们为人处事要讲诚信。
在我们学校操场的主席台上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言行要老实”,“做事要踏实”。可见,在现代社会,依然倡导为人处事要讲求诚实守信。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有一些不诚信的事例。如考试作弊,抄袭论文等丑陋现象仍然存在,甚至找人代 考。像这些不诚信的行为是不对的。
我对“诚信”这词有所体会。记的“综合实践活动”前,我和活动小组的另外两位同学约好了第二天一起去采访。可是第二天我刚出门,就下了大雨。雨一直下,我犹豫了:“去吧,下雨天不方便;不去吧,他们可能也不会去,就决定不去了。星期一,我到了学校,想问问他们哪天有没有去活动,可是他们都不理我。这几天都很寂寞,当更多的是伤心。可见,事事都要讲诚信。
诚信是道路,随着开括者的脚步延伸;诚信是智慧,随着博学者的求索积累;诚信是成功,随着奋进的努力向前走。让我们也去不断积累,让我们迈开步子向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