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个人事迹范文
偶然间,听见邻家孩童爽朗的读书声:“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我听着那稚嫩的童声,有感而发,便也从书架上取出《弟子规》来温习诵读。从古至今,孔融让梨让我明白凡事要谦让。孟母三迁让我感受到品德的培养。立木为信让我知道了诚信的重要……
在《弟子规》的七章之中,我认为“信”是重中之重。有人说“诚信是一块金子。”而我说:“信,诚也。诚,信也。”对,信和诚是密不可分的。在我们的生活中,诚信无处不在。
在古代,人的诚信就十分重要。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木头,并当众承诺谁搬木到北门赏金十两。但无人肯信,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五十金,有人半信半疑的将木头扛到北门,商鞅按照承诺给他赏金。商鞅的举动很快在百姓心中立起了威信,他的变法迅速推广开来。秦国渐渐强盛,可见一个人的诚信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的兴亡。如果这个人守信,国家便可大治。反之,国家将会一天天接近灭亡。
而在现在,诚信渐渐不受人们重视。就说几年前的三鹿奶粉事件吧。作为一个婴幼儿奶粉的生产厂家,企业责任应该很清楚,刚出生的婴儿很多器官都未发育成熟,对于奶粉的要求自然很严格,但厂家竟为了“利”而丢掉诚信,为了追求奶粉中蛋白质的含量指数,竟在奶粉原料中掺入三聚氰胺,全然不顾幼儿饮用这样的奶粉后患上结石症。到最后因为贪图利益,丧失了自己的良知,辜负了别人对他的信任,毁了自己的声誉,导致破产。
别人要讲诚信,我们亦如此。有一次,我和同学约好一起去书城看书,可过了约定时间很久,我焦急地等待,心如猫抓一般,可到最后同学也没来,第二天当我问起昨日约定的事时,她随口说忘记了,我失望的望望她,没有再说一句话,渐渐地我们疏远了。诚信如一架天平,往往改变少许就会出现不同的结果,正如杨澜所说:信任的建立,需要真诚的日积月累。信任的崩溃,一句谎言就够,可见信任多么重要。作为小学生应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小处、从自身做起,诚实守信,继而影响身边人,全社会都人人守诺、事事重信,并持之以恒,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方能兴国安邦。
想到这儿,我不禁喃喃说道:“信,诚也。诚,信也。”便随声附和道“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