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地处湖州西侧,偏居一隅,但吕挺自2015年9月分配到安吉县消防大队任排长后,就一直扎根第二故乡,献身消防事业,服务安吉人民,用实际行动深情诠释了什么是“为民情怀、大爱无疆”。
他常说:“中队就是我的家”,身边战友都知道,他是真的热爱中队的工作和生活,他与队员们同吃、同住、同操课、同训练,中队生活占据了他的大部分时间,甚至常常忘记了自己的休息。细数他一年的休假,除了每年两次的回家探亲外,其他休息时间寥寥无几。去年,组织批准了中队指导员转业。他便一人扛起两份职责,主动做好改革过渡期间,指战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悉心聆听他们的所需所求,尽全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他多次向大队党委提议中队一体化俱乐部改造升级事宜,在得知有关补助政策后,积极申报并成功为中队争取到50万元的建设补助。他以队为家、以战友为亲人的情怀深深感染了身边所有人。当谈起昔日往事,与吕挺朝夕相处的战友们不住的哽咽,“可是现在,吕队长离开了家……”
吕挺同志视驻地如故乡,他热爱安吉的土地,他热爱这里的人民。为了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他每周两次“雷打不动”的带队到学校、社区等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宣传,用自己的一片赤诚播撒对驻地百姓的大爱。2015年,时任排长的他,主动承担起与贫困女学生小燕(化名)结对帮扶的联络工作。寒来暑往,中队指战员来来往往换了好几拨。但是他说,只要自己还在安吉中队一天,就一定会把这份爱心传递接力下去。在得知吕挺牺牲的消息后,小燕泣不成声。她说,明年自己就要参加中考了,心里总有些焦虑和紧张,但是吕挺每次都像大哥哥一样开导她“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大胆迈步向前走,那么任何艰难困苦都将会被你甩在身后”。温暖而朴实,吕挺正是用这种豁达开朗的人生观不断向驻地人民传递温暖和力量。
今年年初,他在安吉买了自己的房子,终于实现了自己想要在安吉成家定居的第一步,中队小同志曾开玩笑地问他“吕队,你还没找对象,怎么先买房了?”他只是淡淡地回答到“我就是喜欢这里。以后我是这儿的主力军、国家队,我要一辈子扎根在这里。”但遗憾的是他一次也没有踏进过在安吉的新家。
安吉,安且吉兮。在这片安详的土地上,将永远长眠一位人民卫士。吕挺同志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是值得歌颂的一生,他把青春和生命无私奉献给国家和人民,从没向国家和人民要求什么,却为我们留下了一种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一份甘于奉献的精神财富。英雄在危难中孕育,英雄在奉献中诞生,他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危壮烈牺牲,告别了日夜相伴的战友,告别了至爱的亲人,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抒写了自己的壮丽人生,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消防救援人的壮丽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