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年,有个叫阿古柏的人带着军队侵入我国的新疆,建立起一个“国家”。他的行动得到了英国人的支持。俄国也乘这个机会,出兵占领了我国的伊犁。这样,我国的西北边疆就出现了危机,新疆有被分割出去的可能。
当时清朝政府腐朽无能。执掌大权的李鸿章甚至主张放弃新疆,任凭侵略者占领。这个主张遭到爱国将领左宗棠的坚决反对。他上书皇帝说:“新疆是我国的西北屏障,决不能放弃。如果不反击侵略,敌人会得寸进尺,国家将无宁日。我虽然老了又有病,可决心为国效力,去收复新疆。”清朝政府同意了,左宗棠率大军出了玉门关,又派出几员大将急速向新疆进军。将士们冒着风沙,长途跋涉,连续作战,很快收复了乌鲁木齐等城镇。俄国沙皇政府见形势不妙,就想乘阿古柏还没被完全消灭的时候,和他签订什么“边界条约”,割走中国大片领土。左宗棠命令部队马不停蹄,一鼓作气收复了新疆全境,阿古柏兵败自杀。英、俄两国夺取新疆的企图未能得逞。
后来俄国又想通过条约,永远占领伊犁。左宗棠反对签定这种卖国条约,亲自领兵到了新疆。他叫人抬着一口棺木,准备和侵略者决一死战。左宗棠为了祖国领土的完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