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耀乡村行动践壮志—记绥化市北林区兴福乡民权小学副校长、大学生志愿者刘杰“五一”长假的前一天。“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熟悉的歌声响起。歌声中,刘杰一会为这个“小淘气”系一系红领巾,一会为那个“小可怜”擦擦鼻涕……学生们和她依依惜别。是什么,让一个城市的女大学生,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和一个乡村的孩子们如此恋恋不舍? 在奉献农村
告诉家长不要随地吐痰。有家长乐呵呵地说,刘校长一来,咱们农村的孩子也成了文明人了!学校、家里和村子都变干净了。她还组织了“民权环保小卫士”小分队,用实际行动爱家乡,保护家乡的环境。小爱爱家人,大爱就是把爱心献给需要关爱的人。一次,刘杰去乡教委开会,得知邻村的一名小学生得了白血病,她的心情很沉重。回到学校后,她倡议全校师生为他捐款,并自己带头捐款。师生们你5元,他10元……大家纷纷献上自己的一分爱心。她认为,不在于要捐多少钱,表达的是一份心意,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的真情,让爱在学生们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结果。孙小刚常和同学打架,是出了名的“小淘气”。一次,他把同学打了就跑得无影无踪,刘杰知道后,跑遍了村子里他的亲戚家,终于把他找到了。她朋友式的谈话让他感受到了平等,从此,他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和同学友好相处,还经常为班集体做好事。
刘杰根据他的体育专长,向体育老师推荐担任体育委员,他终于成为老师和同学们欢迎的好学生。去年冬天,刘杰去到四年级上课,细心的她发现一名女孩子的穿着打着补要的单裤,原来她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买不起棉裤。第二天,刘杰把自己的一条穿小了的棉裤送给她穿。小女孩穿着老师的棉裤回到家中,她奶奶感动地说:“小刘校长真是好人啊!”刘杰常对同事们说,农村的孩子上学不容易,我们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留住一个学生,就是留住了一个希望,改变一个差生,就是为国家多培养了一个有用之才。四年级有一个学生叫于晓雪,由于一段时间没来上课,落了不少课,每次考试分数都是全班的最低分,父母便不想让她继续上学了。每天中午,刘杰紧忙扒拉两口饭就去给晓雪补课,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晓雪的成绩赶上来了,她的父母同意她继续上学,还亲自来学校感谢刘校长。这里缺少霓虹的闪亮,却有一道更加火红的朝阳、广袤的黑土,我愿扎根乡村,把青春、爱恋和知识奉献给乡村的孩子们近半年的朝夕相处,刘杰和她的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年轻,让她和孩子们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课上,她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课下,她和学生们一起研究学习上的难题;课间,她和学生们做游戏、跳皮筋,像个大姐姐一样,学生们有了心事愿意和她讲,她成了学生们的知心姐姐。
每天早晨6点,刘杰赶第一趟线车到达与家相隔6道街的客运站,然后,坐一个小时的客车到学校,几个月来,她从未迟到过。有一次,她患了重感冒,晚上在家发着高烧,第二天早上昏昏沉沉的,母亲心疼地说,今天别去上班了,给校长打个电话请个假,在家打个点滴吧。可她记着有自己的课,说了句“学生们等着我呢。”挣扎着起来,吃了几片感冒药,一步三晃地上了车。课堂上,她讲着课咳嗽得厉害,身子不停地颤抖,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老师,你别讲了,我们自己看书,保证不吵吵。说着,有好几个学生给她搬来自己的椅子让她坐,还为她倒上一杯热水,望着学生们质朴的笑脸,她觉得自己这一辈子也不想离开他们了,为他们奉献出青春、爱心和知识,她将拥有极有意义的平凡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