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文蔚从小就很有表演欲。3岁时跟家人去看表演,一听到音乐她就冲上台去跟着歌手唱啊跳啊。最后观众给歌手鼓掌,她还以为是在为自己鼓掌,煞有介事地牵着裙角跟大家道谢。后来上了基_督教的学校,每天早上都会有一个同学到教室前面念一段《圣经》,她就把念《圣经》当做表演,努力念得流畅。
她家境很好,用不着她很早出来赚钱。祖父威尔士人莫理士在香港一手创办了圣约翰救伤队及英皇书院,父亲是政府官员,母亲则是香港电视台高级管理人员。
抛开家庭背景,莫文蔚的个人履历也非常拿得出手:香港十大杰出学生,在意大利读高中,又到英国伦敦大学主修意大利文学。除了国语、粤语,还精通英、法、意3国语言,民族舞、爵士舞、钢琴、古筝、双簧管都达到专业水平。
大学毕业后,莫文蔚本打算在英国筹划舞台剧,却偶然被唱片公司发掘,走上了演艺道路。可成功总不会来得那么快,第一张唱片销量只有八百张,随后她所属的唱片公司倒闭了。第二张唱片的销量仍只有三千。事业未见起色,加上传媒负面报道,给她带来压力与阴霾,她第一次陷入了人生的低谷。
一波三折似乎是娱乐圈的必经阶段。随后,《大话西游》的制片人找她演女主角,幸运的她成了不折不扣的“星女郎”。在表演中,她笑声肆无忌惮、造型千奇百怪、个性极度张扬。她足够自信,自信到完全不介意被丑化,缺点被暴露;自信到出专辑时每首歌都一气呵成,而不是像太多偶像歌手,一句一句录歌,每一句都强迫录音师花两个小时进行音色美化。她相信歌声重要的是情绪,而不是音准。
终于,出道数年后,她第一张专辑的歌才在ktv中被大家热唱,她的智慧、气质、性感融合到歌声中,有一种别样的美。
她的声音,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那种好。吸引人的地方,是她把唱歌当成演戏了,不管老歌还是新歌,用她那有点沙哑、有点慵懒、有点漫不经心的声音唱出来,别有一番意味。《阴天》曾是一首很走红的歌。“感情说穿了,一人挣脱的一人去捡,男人大可不必百口莫辩,女人实在无须楚楚可怜……”冷静得令人发指的歌词,只有通过她那大大咧咧的声线扩张出来,才有了十足的可信度。
智慧在任何行业都不是摆设,她的聪明资质和良好教育背景对她的娱乐事业也有帮助。好莱坞著名经纪公司caa与她签约,除了认为她在舞台剧、电影及音乐方面都有成绩外,更因为看中她懂法语、英语及意大利语,想要为她打开国际市场。
现在,兼具智慧与性感的她还是名副其实的广告天后,据说中国每一家大型广告公司都有一份莫文蔚的代言报价单。
“对艺人,人们通常有3种态度——喜欢、不喜欢和你做什么都无所谓。我绝对不要无所谓,那样我会很难过的。我就是态度鲜明,我不怕别人不喜欢。”这是莫文蔚式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