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_x,今年16岁,是阜阳三中高二(21)的学生,很荣幸成为“阜阳美德少年”候选人,我对“美德”二字的理解是时刻尽到责任。在家,孝老爱亲,学会分担;在校尊师敬长,友爱团结;在社会传递爱心,播撒温情,在成为“美德少年”候选人之前,我被评为了阜阳三中“尊师孝亲”道德模范。
在家,自从九岁那年父亲去世后,家里的担子就落到了妈妈肩上,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学会了分担,勇于承担自己的义务和责任,成为了妈妈的好帮手。
假期里,我会主动要求做家务,替妈妈料理家里的一些琐事,从无怨言。妈妈生病时,我会去诊所给她买药,细心照顾生病的她。同时包揽洗衣、做饭这些家务,照顾好自己和弟弟。
在休息之余,我也会辅导弟弟的学习,解决他的问题,为妈妈分忧。初中毕业的那年暑假,妈妈提出要为我买一部手机。为了给家里省笔开支,我决定自己去挣手机钱。顶着太阳发了半个多月的传单,虽然获得几百元的报酬,可以买到一部3G手机,可平时的通信费用怎么办呢?虽然我最终没有达到最初目标,放弃了买手机的念头。
想想当时也很辛苦,但是这是我靠自己挣的第一笔钱,该如何使用呢?最后决定给弟弟买几本课外读物,丰富知识;给妈妈买双手套,免去冬天冷水的浸泡;给老师买个保温杯,让老师享受冬天上课喝热水的生活。做了这些事,钱虽然花完了,想着能为家里分担一份责任,为老师奉献一份关心,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在校,我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从小学开始我就没落下过一张“三好学生”证书,尊敬师长,帮助同学,也使我在同学和老师中受到一致好评,对于教育呕心沥血的老师,我尊重他们,爱戴他们,总不忘在节日给他们送去祝福和问候,身为生物课代表,我也总会给在课堂上辛勤传授知识的生物老师准备一杯白开水。
性格开朗的我平时和同学相处的也很好,住宿的同学感冒了,我会把从家里带来的感冒药及时叮嘱她吃下。学习上,同学有问题,我会耐心帮他解答,与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学校搬宿舍时,我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为老师和同学积极服务。在家和在校的优良表现,使我被评为阜阳三中的“尊师孝亲”道德模范。
在社会上,我时刻谨遵老师和家长的教诲,做一位合格的公民。在公交车上,我坚持让座的美德;走在大街上,我从不乱扔垃圾,即便是对陌生人,我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初二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放学,看到一位喝醉的中年人骑着自行车摔倒在路上,在碰瓷事件发生后,让人心寒,我本想无视他,但犹豫再三,我又折回头,喊来路边商铺的店主一同扶起了那位摔倒的中年人,那位喝的已有些站不稳的中年人被扶起后并没有像“碰瓷”中的那些人一样死缠烂打,反而晕晕乎乎的道谢。我相信每个人都努力成为爱心的传递者,人间自有温情在。
在“美德”方面,也许我做得还不够,但我会继续努力,乐观和积极的面对生活,为家人,为学校,为社会尽一些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