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季开学,15岁的林章羽进入宣恩一中学习。林章羽上高中后,她的弟弟——11岁的何秀巡悄悄地给远在天堂的妈妈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妈妈,您知道吗?姐姐对我非常好,她上了高中,我真为她高兴。妈妈,你放心,我会做个男子汉,让家人过上好生活……
林章羽、何秀巡是宣恩县万寨乡大河村一对命运多舛的姐弟。2011年,他们的母亲被癌症夺去了生命。母亲病重期间,曾将林章羽叫到病床前,叮嘱她好好照顾弟弟、帮爸爸分担家庭重担。
母亲去世后,姐弟俩的父亲不得不外出打零工,以挣钱养家并偿还为妻子治病欠下的债务。林章羽便担当起照顾弟弟和家庭的重任。她领着年幼的弟弟上山割猪草,下地采茶、收玉米,还替父母无微不至地照顾年事已高的外婆。
其实,林章羽、何秀巡姐姐弟俩一直是挺懂事的孩子。在妈妈去世的前几个月,姐弟俩还用攒下的零用钱给她买了个生日蛋糕。
在妈妈生日前一个月,姐弟俩商量:以前从没给妈妈送过礼物,这次妈妈过生日,一定要送一个生日蛋糕给她。当时,姐弟俩每人每周有5元零用钱,买蛋糕的30元钱就是他们一元、两元地攒下来的。妈妈生日当天,姐弟俩走了十几里路,到集镇取头天就订好的生日蛋糕。当姐弟俩拿出厚厚的一沓零钱交给蛋糕店老板时,老板被姐弟俩的孝心所感动,还退给他们两元钱。看到姐弟俩提着生日蛋糕,妈妈嘴上责备他们乱花钱,脸上却露出了笑容。“这是妈妈第一次吃到生日蛋糕,也是她吃的最后一个蛋糕。”林章羽说。
自强不息,嫩肩撑起一个家
林章羽、何秀巡姐弟的父亲是上门女婿,外婆自然由父亲照顾。如今由于外婆年事已高,加上父亲经常不在家,姐姐又在县城上学,何秀巡每天放学回家后不但要自己做饭,还要承担喂猪、扫地等家务和照顾外婆。
去年9月,外婆打猪草回家途中意外跌倒后,挣扎着给放假在家的何秀巡打来电话。何秀巡闻讯赶到,艰难地搀着外婆回家。安顿好外婆后,他又给在附近打工的父亲打电话告知情况,然后来回好几趟把猪草背回家。
由于父亲忙着打零工挣钱,姐弟俩不得不相互照顾。
何秀巡除了照顾外婆外,有时还要到山上采山货、茶叶,上学时带到集镇上换成钱用来补贴家用。
何秀巡每星期有5元零用钱,可他尽量把钱存下来。他说,外婆身体不好,有时候病了可以贴补着给老人家买药。
林章羽告诉记者,弟弟有时会用零用钱给外婆买点糖。外婆喜欢喝豆奶,弟弟有时候也会给外婆买一些。
何秀巡的孝顺,与父亲的教育分不开。尽管家境贫困,但父亲总是告诉孩子要尊老爱幼、乐于助人。每次父亲回家,何秀巡都会忙着端茶、倒水、搬凳子,还给父亲捶背,与父亲聊天。有一次父亲告诉儿子:爸爸不能给你什么,只能尽力供你和姐姐读书,将来把家里的房子留给你们。何秀巡却对父亲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学习,将来找个好工作,让您和外婆过上好日子。看到儿子如此懂事,父亲眼中噙满了泪水。
乐观积极,阳光少年正长大
在学校,乐观积极、奋发向上的何秀巡不但是老师的好帮手,在同学中也非常受欢迎,不少同学都得到过他的帮助。
有一次,班上两个同学因为琐事打架,其他同学怎么拉都拉不开。作为安全班长的何秀巡为了分开两个同学,硬是站到这两个同学中间,用身体当“肉盾”。拳头像雨点一样砸在何秀巡身上,但他却丝毫没有退缩。其他同学把两人拉开时,何秀巡的脸上已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
有段时间,班上有个叫杨婧的女生不开心,总是独自坐在墙角默默地哭泣。何秀巡发现后,走过去安慰她,并不时讲笑话、扮鬼脸逗她开心。杨婧终于破涕为笑。
其实,在母亲刚去世的那段时间,何秀巡的情绪十分低落,成绩很快下降,受到了父亲的严厉批评。事后,林章羽开导何孝巡:“现在妈妈去世了,家里只有爸爸打零工挣钱,我们如果不认真学习,以后怎么把这个家支撑起来?”经过几小时的谈话,何秀巡对姐姐说自己错了,以后一定好好读书。看着弟弟暗自努力学习,将落下的功课逐渐补起来时,林章羽知道弟弟长大了。现在读六年级的何秀巡每次考试都在班上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