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在沙漠边缘的太阳花
张焕霞,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38团学校五年级(1)班的学生,今年11岁,家有5口人,除她外,还有爸爸、妈妈、弟弟和一个有智力障碍的妹妹。张焕霞的家庭在团里属于困难户,妹妹智障,弟弟年幼,妈妈常年生病不能出去工作,一家五口仅靠爸爸打零工和种地的微薄收入过日子,生活比较艰辛。团里的大人们常常夸她“是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虽然在外人眼里,张焕霞家里日子过得苦,但从没见她愁眉苦脸过,她脸上时常露出坚强美好的微笑。为此,邻居都很喜欢这个坚强、可爱又孝顺的女孩。
弟弟妹妹的“小妈妈”
虽然妹妹是个智障人,但她没有因此而嫌弃妹妹,张焕霞和别的孩子一样,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妹妹。在她看来,平时与人交流都很困难的妹妹,只不过是生了病而已,需要有人照顾。她知道爸爸妈妈打工太忙了,照顾妹妹的任务自己义不容辞。当同龄的孩子还在妈妈怀里撒娇的"时候,她就已经学会了帮助妹妹洗衣、做饭、梳头……
上学后,张焕霞在学校学会了认字。她听说,人学会识字就会变得聪明,因此,她想妹妹如果学会了识字,妹妹的病一定会好起来。从那以后,她一回到家,就利用自制的小卡片教妹妹识字。每一次她都教得很认真,可妹妹常常是几天一个字都学不会,但她从不气馁,而是耐心地从头教起,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张焕霞觉得妹妹学习认字后,似乎“清醒”了一些。她始终坚信,只要坚持下去,梦想定会成真。
张焕霞的妈妈体弱多病,常年喝药,不能过度劳累。但弟弟年幼不懂事,需要家人的照顾。妈妈能把自己照顾好,不让别人操心就不错了,根本无法承担起照顾弟弟的责任,而爸爸又忙于一家人的生计,承包了百十亩地,常常早出晚归,根本无暇照顾妈妈、弟弟、妹妹。为此,张焕霞不仅早早地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同时也毅然担当起了本应由父母承担的责任。在家里,对于弟弟而言,张焕霞就是个“小妈妈”,喂米糊、洗澡、换尿布,带孩子的事情样样做得很到位。每次洗澡,弟弟都哭闹得厉害,她就先想办法将弟弟逗乐,等他高兴了,再帮他洗澡、换衣服。正因为有了张焕霞无微不至的照料,年幼的弟弟才享受到了“母爱”。弟弟大点了,她还是一个小大人,负责给弟弟洗补衣服,喂饭喂水,陪他玩耍,给弟弟讲故事。
爸爸妈妈的好伙伴
张焕霞的爸爸是个地地道道的普通农民,没有多少文化,也没有手艺,很难有固定收入。团里前几年种地效益也不怎么好,爸爸常年累月就靠种地、打零工,艰难地维持着一家人度日。沉重的生活负担给爸爸带来精神压力,使爸爸慢慢形成了急躁的脾气。爸爸心情不好时就喝酒,喝酒后就拿家人撒气,有时甚至打骂他们。其实张焕霞很理解爸爸心中的苦楚,每当遇到这种时刻,她从不顶撞,也没有埋怨,而是静静地陪在一边倾听爸爸发泄似的诉说,等爸爸心情稍微平静些了,就一边安抚他,一边帮着清理污物,做她所能做的事情。
渐渐的,张焕霞长大些了,只要爸爸有空,她都尽可能多地和爸爸交流,以缓解他心头的压力。她也告诉爸爸,“家穷点不要紧,要紧的是全家人平安快乐,等我长大了,我要买大房子给全家人住,相信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看着眼前天真又懂事的女儿,爸爸仿佛看到了希望,他为自己以往酗酒的坏习惯感到很内疚,脾气也改了很多。家里虽然贫寒,但浓浓的亲情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感到很温暖。有一次,张焕霞和别人聊起幸福,别人问她:你每天这么辛苦,觉得幸福吗?她笑了笑,很自然地答道:我觉得我很幸福,你们看,我有家,有爸爸、妈妈、弟弟和妹妹,我还有学校和同学,大家都对我这么好,我感受到了大家的爱,真的很幸福!
老师同学的好帮手
从小学到中学,张焕霞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很稳定,从不让家人和老师操心。在老师、同学眼里,她是个勤奋好学、尊敬师长、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当然,她也从没有因为自己的学习好而看不起成绩差的同学,还常常帮助同学。不少同学有学习上或生活上的困难时,都愿意向张焕霞求助,她不论有多忙,都会毫不犹豫地放下手头的事情,帮助同学解决问题。有一次,班上有位同学因为身体不舒服,吐了一地的污秽物,难闻的气味弥漫在教室里,不少同学掩鼻避之,她见了二话不说,麻利地拿起扫帚,用垃圾桶装了土将污秽物盖住并将地打扫干尽。
张焕霞生活俭朴,平时从来不花钱买零食吃,但遇到别人有困难,她总是慷慨解囊。有次学校组织师生为装假肢的张萍同学捐款,她带头捐出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15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焕霞的学习成绩一直列居年段第一,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在第二师20-学年现场作文竞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在20-年被评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美德少年”。如今,张焕霞依然努力着,努力着,因为她坚信,“希望在前方,只要为梦想插上翅膀,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开创一幅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