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多年带着年幼弟弟妹妹上学的余虽
姓名 余虽
性别 女
所属地区 从江县东朗乡摆德村摆德小学
简介 余虽,20-年7月24日出生,家住从江县东朗乡摆德村,是摆德小学学生。因母亲常年生病,家境贫寒,9岁才入学的她,今年刚好上三年级。自她记事起,母亲就已经是大病缠身,平时总是带病干活,因此她也早早地学会了帮帮母亲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上学后,为不影响学习,她总是提前做好父母安排的各种家务,学习从没有耽误过。
孝心故事
不忘母亲临终前的托付
去年12月初,母亲重病突然加剧,离开了人世。
母亲在弥留之际握着小余虽的手,一手指指身边的弟弟和妹妹,她竭尽全力地想说着什么,但最终还是无力地什么也说不出来,就这样的永别了。小余虽深知母亲临终前的永远托付是什么——那就是照顾好弟弟和妹妹。毕竟弟弟才有一岁半,妹妹才刚满半岁……
但现实就是这样残酷,母亲走后,家里只有爸爸和余虽能够照看弟弟和妹妹。可爸爸要做的事情很多,作为姐姐的她必须担起母亲的这份重托。
在母亲离去的这一年里,爸爸干的是重活,余虽就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洗衣、做饭、喂家禽牲畜、给弟妹喂水喂饭等等。
这一年来,爸爸背着妹妹干活,余虽就带着弟弟边做家务边上学。在上学的路上,她的背上背着弟弟,手提着书包,风里雨里从不间断。所有上学的日子里,一根背带,一瓶凉水,一包尿裤,一筒纸巾,它们每天都伴着余虽上学。
课堂上,不放心只有一岁多的弟弟,余虽每堂课总是向老师请假两三次出去看弟弟,然后再回教室继续听课。后来老师索性同意她带着弟弟坐到教室里来,小余虽才少了一份课堂上对弟弟的担忧。
有时弟弟打瞌睡了,余虽不得不用左手来抱着弟弟在听课,而右手就在吃力地做着笔记或写作业;有时弟弟哭闹或者大小便来了,为了不影响上课,她就只能向老师请假,把弟弟带到教室外来哄哄他,或给他换尿裤……一年来,小余虽在学校就是这样把弟弟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过来。
平时老师都很心疼余虽,弟弟有时哭闹了,老师就送些零花钱给弟弟,或是号召全班同学谁有糖果谁就主动送给弟弟,并在班上说余虽的弟弟就是“全班同学的弟弟”,这样能够求得许多课堂的安宁。
每到插秧和收谷子的这两个农忙季节里,余虽都会请几天假,回家帮帮父亲。
因为家庭情况特殊,耽误了很多学习时间,余虽比其他同学付出的努力更多,大多都是利用课余和家务之外的时间来补习她的功课。自入学以来,她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
20-年,余虽被评为了省级美德少年。她的事迹在学校同学之间传播。不知不觉地,周围的同学也受到她的感染,也开始向余虽学习。在班上有一名叫韦窝的同学,以前学习很一般,她每天与余虽一起上学、放学,当她看到余虽那么辛苦,她禁不住问余虽:“你平时这么辛苦,又要做家务,又要照顾弟弟、妹妹,怎么还能抽出时间学习,完成作业呢?”余虽回答她:“无论再忙、再累,再苦,我都要努力学习,因为我知道,只有好好学习才可能是我唯一的出路,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让我的弟弟妹妹以后有好的生活。”听了余虽的这番话,她感动极了,从那以后,韦窝也开始认真地学习,回到家里也开始主动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现在她的成绩进步越来越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