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少年事迹材料2000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利剑因经历火炉的锻造与磨刀石的打磨才造就其削减如泥的锋芒;梅花因经历寒冬风雪、百花凋零才成就其淡雅幽远的芳香。同样,苦难是人生宝贵的财富。
困苦的童年
对于大部分6岁的孩子来说,几乎都能躺在父母怀中享受被宠爱的快乐,但在盖州市有这样一位00后的孩子,6岁时已学会洗衣服、煮饭,照顾体弱多病的父亲。他虽然没有享受到同龄孩子应当享受的物质生活,但却收获着同龄人无法读懂的自强自立的真正含义。这位孩子名叫贾志铎,今年14岁,现就读于盖州市东城学校六年二班。爷爷奶奶因病早早去逝,留下了一堆外债,父亲患严重肺结核也需人照料,母亲也因为实在熬不了这穷苦的日子在贾志铎三岁时就扔下他走了,孩子现在连母亲长什么样子都已经不记得了。父子俩相依为命,借住在山上的房子里,经常吃了上顿没了下顿。上了学之后,情况才稍有好转,因为学校为其提供了免费的午餐,可怜的孩子才终于每天能吃上一顿饱饭了。贾志铎每天上下学都要走很远的山路,山上杂草丛生,没水没电。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没路,这个孩子就拿着铁锨、镰刀自己修路除草,路修好了,虽然不宽,但总比以前坑坑洼洼总摔跤时好多了,也方便了其他上山的人;没水,他就每天上学时拎着水桶,放到山下一家认识的奶奶家中,晚上放学时再把水拎上山,周末有空时再多打几桶水倒进缸中备用;没电,晚上写作业是个老大难,只好点蜡烛,就是借着这微弱的烛光,孩子的作业拿到了一个个优,学习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
坚强的成长
屋漏偏逢连夜雨,相依为命的父亲一次刚下山就被车给撞了,全身多处骨折,住进了医院。贾志铎用他还很稚嫩无力的肩膀毅然撑起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在学校,老师和社会的帮助下,他学会了坚强,包揽了家中所有的一切大小事务,为了省钱,他每天放学都是急匆匆地回家做饭,再给爸爸送饭、喂饭……悉心地照顾着父亲,没有一句怨言。那时还是冬天,由于天气寒冷,即使他的双手又红又肿,但他依然不顾冰冷和手上的疼痛去洗碗,洗衣服。贾志铎经常累得趴在父亲病床边写作业,写着写着就睡着了……他的父亲看孩子这么辛苦、懂事,经常噙着泪埋怨自己没有能力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一个幸福的童年,但贾志铎却不这么认为,他说:“爸爸,我很满足了,因为我有一个爱我的你呀!”看着这么小的孩子这么懂事,这么小就担上了生活的重担,病房里的病友及家属们心里酸酸的,眼含热泪。有的主动帮助贾志铎照顾他父亲,让孩子每天只晚上来一次就行,并向他打包票肯定饿不着他父亲。在孩子的精心照顾下,在热心的病友的帮助下,爸爸恢复了健康,又与孩子共享着这种唯一的父与子的爱!
在生活中,贾志铎得到过来自于学校、社会上的一些资助,但他从不乱花一分钱,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勤工俭学,捡废品、清明节在街边卖花、在夜市卖冷饮、气球......挨过同行大人的欺负,遭到过同龄人的白眼和冷嘈热讽,这个坚强的孩子只是默默地承受着,也不和别人争执,挺起胸膛继续叫卖着。看着别人家的小孩儿在玩耍,他能不羡慕?不,他没有,因为他根本没有羡慕的时间,除了要把书读好之外,他多么希望再多点时间,再多卖点气球、冷饮,好多赚点生活费,他要凭借自己的力量,给爸爸治病买药。他的衣服也都是捡别人穿剩下的,虽然是旧衣服,但他都给洗得干干净净,毫不嫌弃,也不在乎别人的眼光,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穿的干净舒服就行!”就是这样一个生活简朴的孩子,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强自立的含义!
爱心的传递
因为家庭困难,他比同龄人晚了两年入学,但他却是班级里最勤奋的孩子,每天第一个走进教室里学习的总是他。他说:“虽然我家庭困难,但却有那么多有爱心的人向我伸出援助之手,我现在必须努力,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他们。而且我也要做像他们那样有爱心的人,有能力之后也去帮助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让爱永远传递下去。”是的,他做到了,看看他家里墙上的那些奖状就可以知道这是多么努力、多么乐观的一位孩子啊!“优秀学生干部”、“最美少年”、“三好学生”、“拾金不昧好少年”......满满的一墙奖状记载着他的自强不息,他对未来的希冀......
在学校里,他也不忘对同学们讲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要善待父母,尊敬长辈和老师。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他同学。在学校召开的家长会上,他的事迹打动了所有的家长和学生。他的父亲非常感动,流出了激动的热泪,他爸爸说:“有这样的好儿子没白活啊!”
他品学兼优,善于团结同学,热心助人,人缘很好,和同学关系密切,同学们都愿意接近他,在班上威信很高,同学们只要有困难,就会去找他。他只要力所能及,都会伸出热情之手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从不推辞拒绝。如有的同学书不会读,他一句一句地教;有的同学应用题不会解,也就不厌其烦给讲解。同学感冒了,也帮着取药、倒开水......学校劳动,他总是抢着干最脏最重的活儿,从不偷懒,也不会拿出班委的架子,只指挥别人干。他还喜欢运动,操场上,排场上经常有他和同学们活跃的身影,清脆的笑声和欢呼声。学校领导、老师也都非常欣赏他的为人,时时刻刻关心呵护他的成长。
在社会,他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每次学校组织的为灾区捐款他都能积极参与并号召同学们献爱心。平时自己连一根冰棍儿都舍不得买的孩子,不仅自己主动把平时攒的零花钱捐到灾区,还带领全班同学发起倡议,影响身边的亲人、同学和朋友积极为灾区孩子损款,他是一个小小少年,但他却他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动着身边的人。他是一个很有组织能力的孩子,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他都起到了积极带头。学校在重阳节组织的去敬老院送温暖的活动中他主动担当主持人,为敬老院的老人、送文艺节目;学校组织的征集校歌活动,他发动同学们一起到全校各班级为母校征集;近两年,每逢周六日,他经常组织同学到一些社区、广场、街道打扫卫生,在他的带动下,全班学生都积极投入到了这项活动当中。他的爱心和诚心在行动中感染着周围的人,在东城学校,他是一个积极向上、不畏艰难困苦的好学生,同学们敬佩他,老师们爱戴他。
他,时常面带微笑,从他的脸上看不出这样一个花季少年经历的困苦,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孩子,他孝敬父亲,他乐于助人,他成绩优异,他全面发展,他自强不息,他乐观向上,他不断进取。他是一个小小少年却经历了诸多磨难,然而,他傲雪凌风的风骨依然如梅花般历经摧残却傲然绽放!法国巴尔扎克说:“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那我们相信童年的苦难对于贾志铎来说就是一笔人生宝贵的财富。我们相信,天道酬人,愿这个自强不息的孩子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