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这本书。我是含着泪和感动把它看完的,因为雷锋是个普通的中国人,普通的农民的孩子,普通的工人,普通的战士,却做出了许多不普通的事,让我在感动的同时也让我对自己的以后的所作行为有所提醒。比如雷锋处处不忘节约,把自己穿的袜子补了又补,不知补了多少次,但雷锋还是不肯扔掉。而他所用的脸盆和漱口缸上面的瓷都掉得看不见原来的摸样了,也舍不得买一个新的。雷锋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为国家,为集体,积累着财富,以勤俭节约为准则的人。看看雷锋,再想想我们现在这种穿得暖暖,吃得饱饱的幸福生活,好像已经忘掉了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
从雷锋抓紧时间,就连看电影前一会儿的时间雷锋都要看书,一秒钟也不放过。也有人问过雷锋:“就这么一点时间,你还看书啊!”雷锋却说:“时间短吗?我已经看了三、四页了。时间虽短,可能看一页算一页,积少成多嘛!不抓紧时间不行啊!时间似流水不能让它白白流掉。”雷锋就是这样一位爱学习,不放过一分一秒的人。看看雷锋,再想想我们现在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有着这么优越的环境,而还不好好学习不脸红吗?
在我们身边,像雷锋这样人不计其数。今年三月份,我们镇二中有一位老师身患尿毒症,在她需要大批金钱换肾的时候,我们镇小全体师生为她捐款2万多元,其中我们班岑江耀同学捐了100多元钱。
我的身边也有好多的活“雷锋”代表。韦振贤老师是一位有着丰富知识的老教师,是我们学校一位是上语文课的老师,她对自己的每一节课都认真备课,仔细钻研,如何才能让学生更能吸收到自己所讲的知识呢?她会一次一次,反反复复地讲解,暗示学生们这是重点知识。她为了更生动地给我们讲好课,每次有空都在网上下载好课件。有一次为了下载好课件,直到深夜还没离开学校。 老师对学生的爱是最伟大,最高洁的!在我们班上有位叫黄栩的同学,她在校园里玩耍的时候拾到二十多块钱,她一点都没有犹豫就把钱交给了老师。还有一位叫蔡子龙的同学,每次做劳动,第一个举手参加的肯定是他,做劳动的时候,他是最认真的,不放过一片儿树叶。这种拾金不昧,帮助别人,热爱劳动,爱护公物的好人好事多得数不清。
雷锋精神值得我们传承下去,雷锋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大家以雷锋为榜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