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曾经听到过这样的一件事:悲剧发生在8月23日上午11点左右,青田县腊口镇7岁的小金杰到章村乡一亲戚家玩耍,共有4名小朋友一起外出,并来到离村庄不远的一个小电站蓄水池去玩耍,结果发生溺水事故。小伙伴跑回家报告后,村民赶去救援,但7岁的小金杰已经溺水身亡。这难道不令人感慨吗?一个年仅7岁的生命,本该享受着同学的关心,享受着老师的教育,享受着父母的呵护,享受着爷爷奶奶的嘘寒问暖,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童真年华,可他就这样永久地离我们去了。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而纵观这些事故,又大多是因大家不遵守相关规定而引起的。有一篇报道说:我国每天都有近40名学生意外死亡,也就是说中国每天都在减少一个班级。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啊!
同学们,我们即将迎来期末考试,为了迎接这一学期中最重要的时刻,我们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除课堂上专心听讲外,课后要认真完成作业,更重要的是还应该合理安排时间,按时作息,中午一定要好好休息,保证下午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使自己的学习效果更高效。
中午要好好休息,就一定要呆在家里睡觉,不可以到处乱跑,任何活动都不要参与,特别是不要私自跑去游泳。咱们高市乡没有专门的游泳池,部分同学因为天热喜欢到瓯江、水库、水潭、小溪等游泳。因为水不卫生,水下不平坦,水下也许有暗礁、暗流、杂草等,所以不要私自去游泳。
最后请同学们允许我送给你们三句话:
少一次水中嬉戏,就少一次安全隐患。
莫贪一时凉,徒留一世悲。
别让生命的火焰熄灭在冰冷的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