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因为在学校里观看的爱国教育影片《鹿鸣翠谷》让我深思。
从小小的银屏上,我第一次真实地领略了抗日小英雄们的风采:抗日战争时期,由于鬼子的扫荡,铁子哥、鸭蛋姐和文文三个小伙伴和自己的队伍分散了,他们逃到了山上,正好捡到了失去母亲的婴儿——小石头,他们躲在山洞里,忍饥挨饿,他们然而他们没有被困难吓倒,一边照顾小石头,一边寻找队伍的踪迹。饥寒交迫的时候,一只被他们所救的母鹿来到他们的身边,为他们送来了鹿奶,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寻找队伍的过程中,孩子们几次与敌人相遇,他们手无寸铁凭着机智勇敢与鬼子周旋着,许多次都是虎口脱险,遗憾的是,在后来敌人的一次搜山行动中,铁子哥为了掩护弟弟妹妹,不幸中弹牺牲了。鹿妈妈伤心不已,鸣叫声响透整个山谷。
影片故事情节深深地打动了我,多么勇敢的小伙伴啊!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既为铁子哥的不幸遭遇而流泪,更为铁子顽强的革命精神而骄傲自豪。此时,憎恨日寇,热爱祖国的情感自心底里油然而生,使我浑身充满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日本侵略者武器先进,军队人数多,还有不少汉奸为他们服务。但是他们来到我们中国人的土地上杀人放火,抢劫资源,让我们的国家受到莫大的伤害,这种侵略行为,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反对。《鹿鸣翠谷》只是中国人民八年艰苦抗战的一个小小片段,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何止一个铁子哥呢?
《鹿鸣翠谷》让我们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的不容易,它要求我们继承革命传统,爱祖国,爱人民,不怕困难,努力学习,为祖国美好的未来奋斗,再奋斗!是啊,对祖国的爱是一种伟大而深沉的爱。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人为了祖国贡献了自己的一切。想当年,南宋名将岳飞,从小立志“精忠报国”,一生驰骋疆场,鼓舞了多少人奋发向上的斗志;看今朝,边防军叔叔们,抛头颅,洒热血,扞卫着祖国的尊严。
我们今天的少年儿童要树立热爱祖国的思想,就要从点滴小事做起:爱家人、爱同学、爱班级、爱公物,为妈妈洗一次脚,为爸爸倒一杯茶,给同学一次帮助,为班级修一次桌椅,为路人指一次路,点点滴滴都能闪射我们的思想,从“我”做起,从“小”做起!小事不小,小中见大。我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处处以铁子来激励自己,从铁子身上汲取更多,更丰富的养分,做一名爱国爱家的人,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