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今天能站在这里。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感恩始于细微”
感恩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古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之说。韩信报恩漂母,一饭千金,孔明报恩刘备,鞠躬尽瘁。感恩似乎也是一个常常被我们挂在嘴边的词,一年一度的感恩节,我们也写卡片发短信,过得不亦乐乎。也许我们学会了将感恩挂在嘴上,可是我们并没有感动。感恩到了今天已经成了一个太老的话题,老到我们已经读不懂什么是感恩。我们的身边,总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很优秀,他们拥有的很多,名誉地位成功,但是他们却不快乐,他们常常焦躁而不足,不行,我还不够有钱,不行,我还不够强大,不行,比我成功的人多了去了“不够,不够,不够!”这是他们内心的声音,欲望像千万只手在他们心里抓挠。《非诚勿扰》捧红了一代拜金女马诺,告诉女孩们:“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要在单车后座上笑。”万千待嫁女醍醐灌顶,若有所思。每一年高考来临之际,总会听闻有那么几个学生不堪重负跳楼自杀。“压力山大和伤不起”成了我们的口头禅。在行人步履匆匆的身影间,我看到了一种至深的惶恐。人人都惶恐,所以人人都积极而浮躁,自负又自卑。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拥有的还太少,每个人都是这样不平而不足。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以这样的姿态生活,如此脆弱而矫情。我们活在狭小的世界里,世界观也变得狭隘,我们只知道是我想要的就该我得到,否则就一蹶不振。我们却很少感动,坚硬的功利外壳把我们心灵柔软的触手与这个世界阻隔开来,能刺激我们的似乎只有物质的堆砌。我们只惊叹动人心魄的美丽,我们只纪念辉煌无上的时刻,也许只有站在领奖台上,我们才会手捧花束,向人群致谢,而更多的时光里,我们是在患得患失的焦虑中或是麻木不仁的平淡中度过。为什么?我们走得越来越快,却离幸福的方向越来越远?为什么我们变得如此脆弱而矫情,在对待生活的时候如此轻率?因为我们看不见于平凡之中彰显的伟大,在细微处澎湃这激情;因为我们看不见在我们背后有多少并不美丽却真诚的面孔在微笑,一路走来,是谁的耳朵在聆听着我们的声音,是谁的眼睛在注视着我们的成长,又是谁的手在我们要摔倒的时候给了我们有力的搀扶,让我们安心而鼓舞。也许这样说起来,我们的眼前会清晰地浮现出一群人的面孔,我们才想起他们一点一滴的好。比如说爸爸,我想起小时候如何拉着爸爸的手爬山逛公园,我发自内心地感恩您,我的老师,感恩您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