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一声“你退后,让我来”,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使命。在接到上级发出的“查明有无诡计设置”的指令后,他命令战友,“你退后,让我来”;当他按照作业规程操作时,伴随着“轰”的一声巨响,他下意识地倒向战友一侧,飞来的弹片伴随着强烈的冲击波,他的防护服被炸成了棉花状,他被炸成了一个血人,也因此失去了双眼和双手,但他用血肉之躯保护的战友,仅仅受了皮外伤。危急时刻舍生忘死,这不是电影,不是小说,正是这位英雄的故事!
他的一个特殊的军礼,举起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担当。11月24日, 云南扫雷大队队长为杜富国颁发立功证书和军功章。那一刻,他挺直了身板,举起了残缺的右臂,敬上了一个特殊的军礼。如今的他,纵使目不能视,纵使袖口空空,但这一个特殊的军礼,让我们看到他对祖国的忠诚,让我们看到他对人民的守护。
在这次表彰中,他作为代表发言,他说:“虽然没了双手,但我还有双腿,可以为梦想奔跑;虽然失去光明,但只要心中升起太阳,我的世界依然五彩缤纷。”2018年11月16日,杜富国的战友手拉手,唱着军歌,趟过雷场,为边疆人民送上了一份最珍贵的礼物。那嘹亮的军歌,就是对英雄的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