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运能作为井冈山支队的一员参加暑期“两课”社会实践。说实话,自进大学校园以来,我已多次参加过校系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但这样历时久、路程远的社会实践,我还是生平第一次参加。随着日历一页页地被撕下,我的心越来越激动,井冈山的模样不时地在脑海里构筑。当踏上由杭州驶往南昌的列车,我们心潮澎湃,彻夜难眠,因为无数个为什么都将在一夜之后彻底解开。
南昌古城寻枪声
火车在南昌站还未停稳,我们的心早已飞向了八一大道、八一南昌起义纪念碑和八一起义纪念馆。打点好行装,准备接受革命的“洗礼”。尽管从中学到大学我们都在学习中国共产党_、中国革命史,总认为对这段历史的了解是比较全面的,但在参观之后才发现自己掌握的都是些只言片语,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尽管提起毛泽东、朱德、八一南昌起义,我们都能说上几句,但这仅仅局限于感性认识,未能从书本课堂转到实地实景。而在这里,我们实现了质的飞跃。当我们走在八一大道上,我们仿佛听到了起义军震天的号角,听到了打响中国革命的第一枪;我们也仿佛看到了战士们冲出战壕、奋勇杀敌的场景,看到了奋死拼搏、前仆后继的身影。当我们站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碑下,历史向我们讲述了一段不同寻常可歌可泣的故事。踏着起义将士们在大炮、枪支下留下的血的足迹,我们总有一种想穿越时间的隧道与革命运动面对面的冲动,因为我们已经好久没有这样亲近过历史了。当我们走进八一起义纪念馆,我们仿佛听到了朱老总在天心坪军人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大革命是失败了,我们的起义军也失败了,但是,我们还是要革命的,……大家要把革命的前途看清楚,黑暗是暂时的,中国也会有像俄国一样的‘一九一七年’的,只要能保证有实力,革命就有办法,你们应该相信这一点”!回到“大本营”,我们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总觉得“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烟雨蒙蒙上井冈
次日,我们特地起了个大早,尽管下着蒙蒙细雨,但我们的心跟着车在飞奔,只为赶往那绵延五百里井冈。从南昌奔波了近八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歇脚地——井冈山市,并以此为根据地,四处“打游击”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学习。毛主席旧居内,人头攒动,却大都比较安静,不像在别的旅游景点,喧哗不止。到了此地,似乎人人都怀着一种崇敬、景仰,甚至是顶礼膜拜的心情。继而参观的革命博物馆,记载着年代末至年代初这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大大小小的七个展厅讲述着同样一个故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影片《重上井冈山》不禁让人思绪万千;看着陈列在博物馆内的件件遗物,让人真正体味到了毛主席“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话语。
黄洋界上谒先烈
早已听说过毛主席曾经诗兴如潮对黄洋界发出的“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的感慨。菲菲细雨中,我们一睹了黄洋界的“芳容”,阴霾的天气使五百里井冈笼罩在薄薄的雾气之中,但我们依稀可见当年红军构筑的工事。缭绕升腾的云雾似昔日鏖战的硝烟;阵阵松涛,似当年两军激战时的隆隆炮声。在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下,我们高唱《国际歌》,体会当年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感受红军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内涵。黄洋界哨口,地势险要,防守森严,当年红军在这儿以不足一个营击溃敌军两个团。如今的黄洋界,再也看不见飘动的战旗,听不见震天的呐喊声,但心目中的黄洋界,还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沧桑。我们在当年毛委员朱老总挑粮上山时曾歇息过的树旁休息了片刻,追寻毛委员那浓浓的湖南乡音和朱老总那根三尺长的青竹扁担。正是那根扁担,挑起了中国革命的前途,挑起了全国人民的命运。
八角楼里上党课
从黄洋界下来,我们开始朝其他的革命遗址“进军”。在茅坪八角楼里,我们轻抚着红军将领们用过的简陋的桌椅板凳、蓑衣斗笠,聆听着年代久远的红军歌曲,思考着一个又一个的为什么:为什么在艰苦卓绝、历经坎坷的岁月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信中国革命必定胜利,对中国革命作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判断?为什么红军在四面白色恐怖包围的环境中,仍然保持着英雄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顽强的革命意志,一次又一次地粉碎敌人的进攻和“围剿”。章越松老师的一堂生动的党课解开了我们心中的结。虽然仅仅讲了一个多小时,但我们的收获颇大。为缅怀先烈,党员、预备党员们在中国红军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会场重温了入党宣誓。当我们举起右手时,那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展现在我们眼前,我们的眼睛早已被激动的泪水浸湿了,心灵上的火花又重新燃起。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将用井冈山精神鞭策自己,向入党誓词中所说的那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党的“十六大”。
烈士陵园祭英雄
井冈之行只剩下最后一天了,我们不能留下任何遗憾,于是冒雨去了烈士陵园。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距我们住的旅馆不远,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这里是一座山,郁郁葱葱;雨滴松林,发出了细微的声响。“春风南岸留晖远,秋雨韶山洒泪多”,井冈山的雨莫非也是为烈士洒的。陵园以阶梯修筑,走进园门,便是几十级台阶,高耸而凝重,我们急促的心情随之放慢。英烈堂前上书的“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十四个醒目的大字,让人顿生浩然正气凛然涌动、阳刚之力震慑灵肉之感。堂内悬挂着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牺牲的英烈照片,摆放着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敬献的花圈……置身其中,一种心眼湿润的感觉油然在心底升起。我们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将花圈献给在井冈山斗争中牺牲的名革命先烈和那些未能留下名字便匆匆离开这个世界的无名英雄,并默哀三分钟,深深缅怀他们在艰难困苦的革命年代,为了缔造“共和国第一块奠基石”而献身的精神。井冈山的松柏为什么四季常青?一定是先烈的身躯所化成!井冈山的杜鹃花为什么这样红,一定是先烈的鲜血所染红!党魂浩然,英魂长存,死难烈士犹如火中的凤凰,得到永生。
当汽车爬上高高的盘山公路即将离开这座英雄的小城,我们的井冈之行也随之结束。此次“红色之旅”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我为能去过井冈山而感到一生光荣,终生难忘。难忘那一座座沉默的烈士墓碑诉说着一个个壮烈的故事;难忘那一座座雄伟的纪念塔讲述着一段段永不磨灭的历史;难忘那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倾诉着英烈们矢志不渝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