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战场,已经没有了对峙的双方,没有了你来我往的炮火;国境线上曾经的争端,也逐渐被人们遗忘,但对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来说,硝烟却任然没有远离:为了保卫国家的领土完整,保卫国家的利益,对越自卫反击战结束后在边境线上埋下了大量各种各样地雷,直到89年敌我双方在中越边境进行了长达十年之久的地雷战。在和平真正降临后,为保障边境群众的正常生活,我国在边境的扫雷行动从1992年至今已持续25年,在排雷行动中,已经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排雷英雄,而我们的家乡人——为保护战友,失去了双手和双眼,年仅27岁的杜富国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云南省麻栗坡县老山西侧坝子雷场扫雷时,杜富国面对半露出地面的加重手榴弹,对同组的战友呐喊一声:“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他下意识地挡向了战友一侧……他用这一挡书写了新时代青年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
孟子说过:“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杜富国诠释了什么叫“舍生取义”,他在关键时刻的选择,虽然让他失去了可以仰望天空的双眼,失去了灵巧的双手,却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军人的初心和立志当高远的先进做法,他也身体力行展示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青年共产党员的工作作风。
危险发生的时候,他的心里可能也是害怕的。“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革命的先辈,正是用这句话,解放了中国,带着中国人民真正的走向的强大。
无悔的青春、无悔的选择。面对自己的选择,杜富强没有后悔,他坚强的面对失去双手双眼的现实。人们去探望他的时候,他躺在病床上,蒙着双眼,任然保持良好心态,心里仍然惦记着雷场的排雷进度、担心着百姓的生活能否尽快恢复平静,他偶尔还会开夏玩笑。
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中国科技工作者选择的是为了突破国家社会的科技封锁,为中国经济发展添加动力;青年学子选择是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读书,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每个人都应坚定自己最初的选择,保持初心,并实时求是的身体力行,在中国共产的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
民族有英雄,国家有先锋,杜富国同志等英雄把他们热血挥洒在了祖国的土地上,他们把无悔的青春奉献给那一生执着的信仰;我们也必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守纪,恪己奉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