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陆被追授 “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称号
_年7月18日至21日,合肥市庐江县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陈陆所在的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作为主要救援力量,连续奋战96小时,出警411次,成功转移和救出群众2665人,
7月22日,合肥市庐江县石大圩突发漫堤溃口,陈陆多次乘坐橡皮艇往返搜救被困群众,其间所乘橡皮艇突遇激流卷入漩涡侧翻,不幸落水壮烈牺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联合追授陈陆同志“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称号,应急管理部批准陈陆同志为烈士、追记一等功,安徽省委追授陈陆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会上,宣读了追授陈陆同志“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称号的决定,为陈陆同志家属颁发了证书。
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庐城站副站长常青、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方锐、陈陆同志妻子王璇、庐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深情讲述了一个个感人故事,诠释了陈陆同志的忠诚和奉献,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昂扬风貌。整场报告会朴实真切、感人至深,报告团成员几度哽咽,台下听众潸然泪下,现场多次响起掌声。
讲述英雄故事,传递正能量
常青是合肥市庐江县庐城消防救援站副站长,也与陈陆最后一次一起出发参与了当天的救援。陈陆的牺牲,让常青思绪万千,回忆起与陈陆一起共事的画面,陈陆对其的帮助,其实在常青的心里,早已认下了这个好大哥。“教导员,您战斗过的地方,我们将继续战斗您守护的家园,我们会全力守护。”
庐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几年前因工作与陈陆相识,然后熟悉。陈陆对待工作始终如一,认真负责,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主动作为,回应期待,给张晓明留下很深的印象。2018年消防改革转制后,有群众担忧服务能否跟上,座谈会上,陈陆的态度十分坚定“标准不会低,服务不会降!”陈陆抛出了掷地有声的话语,最后,陈陆用群众的满意度交出了最有说服力的答卷。
王璇是陈陆的妻子、安徽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一名民警。陈陆牺牲后,王璇在遗体告别仪式上最后的敬礼曾经感动了许多人,但也有很多人不知道他们的故事。王璇已记不清陈陆爽约了多少次他们的家庭聚会,也记不清多少次推迟了他们的旅行计划,办好的海洋馆年卡,也仅仅是办卡的当天去过一次,以后就没用过,陈陆也永远用不到了。正因为曾经都是军人,他们彼此理解、相互扶持。王璇说,陈陆总喜欢把她当成“新兵”对待,就让我这个“新兵”,再给你敬个礼。”王璇转身对着陈陆的照片再次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