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心理咨询师、自由撰稿人、《考拉小巫的英语学习日记》作者”,考拉小巫的微博如是介绍。考拉小巫这个名字不仅是许多怀有出国梦的人的精神支撑,也是很多青年人共有的榜样符号。微博上,她拥有近8万个粉丝、3万多个博客关注,豆瓣上还有以她名字命名的“考拉早起队”,8个QQ群全部爆满,里面聚集了众多为梦想奋斗的人,他们每天坚持早起、坚持“打卡”签到。
“考拉小巫”的真名叫王娟,身材高挑,笑起来挺阳光。从一个标准的差生到被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录取,再到进入美国一家儿童基金会做临床心理咨询师,考拉小巫的经历可谓跌宕起伏。
曾经的差生:打牌、逃课、泡吧
考拉小巫说:“有一些道理只有自己经历沉重打击或重大失败后,才能切身体会到,光靠人在耳边说,是听不进去的。”
初中,考拉小巫严重偏科,数学一直是她的死穴,她的数学成绩一直徘徊在20~50分之间。
中考,她的成绩连填报志愿时的保底学校分数线都没达到。家里人奔波了一个暑假,终于在临近开学时帮她找了一所私立高中。
但是,中考的打击并没有让她真正改变,高中没上几天,就又被打回原形了。和舍友聊天打牌、隔三岔五逃课、包夜泡吧成了家常便饭。
高考,考拉小巫在补招录取中扫尾进了内蒙古大学英语系,看着自己的同学奔向了全国各地的一流大学,她开始重新反思自己的人生:“为什么别人做得到的事情我做不到?”考拉小巫好像突然“开窍”了。她告诉自己必须从现在开始改变。
大学想打翻身仗改变命运
虽说这不是第一次暗下决心要重新开始,但是这次她真正付诸行动了。
考拉小巫进入了“披星戴月”的状态,“每天早晨6点钟爬起来,别人玩乐我学习,别人逛街我学习,别人睡觉我学习,别人过节我学习。生活单调又枯燥,但从没心疼过自己。”
考拉小巫大学四年中一直保持全系第一名的成绩,并在大四获得了保研资格,进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开学没多久,出国的想法萌生了。研一上学期,冲击GRE的计划被提上了日程。
精确到以小时为单位的计划与执行,是她大学四年养成的良好习惯。她的生活一直是按计划进行的——每年有年目标,每月有月目标,每周有周目标,每天有天目标。
帮助有梦想的“咸鱼”
2008年10月,考拉小巫向7所美国大学发出了她的申请材料,“从那时起,刷邮箱以及痛苦的等待,便成了我生活的主旋律。”
一个月后,考拉小巫收到了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到美国后,考拉小巫一如既往地制订计划、执行计划、完成计划。她以全A的成绩获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并成功应聘为美国一家儿童基金会的心理咨询师。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是‘咸鱼’,但是,我们是有梦想的‘咸鱼’。无论自己来自哪里,如何平凡,在梦想方面,是人人平等的。”考拉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