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次入户,我照例提前给帮扶对象丁大爷打电话,他爽朗地说道:“小贾,好的。明天九点半,我在家等你哈!”九点二十,我们驱车来到丁大爷胡同口,我远远望去,看到丁大爷正站在门口等我,看到我来,他加快脚步走过来,我赶忙跑过去,握着他的手说:“大爷,您在家等着就行,不用每次提前出来等。”丁大爷笑呵呵地说道:“没事儿,你们平时工作这么忙,每次还这么辛苦你,真是不好意思。”
进了家门,丁大爷非常客气地让我坐下,这次走访主要是进行信息核对,大爷非常配合地找各种资料。完成信息核对后,我们又聊起了家常,大爷给我讲起了他年轻时的故事,他讲得非常动情,听得出来,他曾经也是气血方刚,年轻有为,只可惜后来因病致贫,一直未成家。他说,他从内心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给修整了房子,办了低保,安装了自来水,还有公益岗位,更重要的是还有医疗保险,帮他解除了很多后顾之忧。他很知足,并表示将要更好地自力更生,早日脱贫。
聊天过程中,他突然一拍腿,左手摸着头说:“哎呀!你瞧我这脑子,我还有给你留的甜瓜呢!”说着,他快步走进里屋,从里面拿出一个大甜瓜,塞到我手里:“快吃!昨天亲戚来我家带来的,我特意给你留的!很甜!”
“大爷,您留着吃吧!您太客气了!” 我赶忙站起身来,双手推辞道。
“小贾,你不要这么见外,一个甜瓜值不了多少钱,但我看你一个外地人,每月还要来看我,又是送东西,又是帮我解决困难,我从心里感谢你呢!”
正在我俩推让时,丁大爷亲戚家的孙女来了,我俩见过几次,这是一个非常开朗活泼的小女孩。她爽朗地喊了我一句:“叔叔,你又来啦!”“嗯,小姑娘又长高了哦!这个甜瓜给你吃吧!你是祖国的花朵,祝你长得更甜,唱歌更甜!”我们三个都笑了。
回到单位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个甜瓜,包含着丁大爷的一份情谊,这份情意让我爱上扶贫,更有信心和力量做好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