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会谦让》。
在我们安徽的桐城,有一条巷子特别出名,人们总爱讲起这条巷子的来历:清朝康熙年间有个大学士名叫张英。一天,张英收到家信,说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要他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张英看完信后坦然一笑,挥笔写了一封信,并附诗一首:“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有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意思是说,从千里之外来的家书只是为了一堵墙,你再让对方三尺又有多大损失呢?你看,雄伟的万里长城今天依然蜿蜒曲折,但是当年建造它的秦始皇早已经不在人世了。其实,这首诗就是劝告他的家人,不要为小事而斤斤计较,再有价值的东西也是身外之物,又何必争来抢去呢?张家人看罢来信,深深领会到张英和睦礼让、豁达明理的胸襟,立即让出三尺地。邻居看张家礼让三尺,也随即退后三尺。两家不仅化解了纠纷,还为过路的行人留下了一条六尺宽的通行巷道,大大方便了百姓。如今,这六尺巷已成为了我中华民族和睦谦让美德的见证。
是呀,让人三尺又何妨呢?生活中常常需要我们大度地让出这“三尺”,谦让会让我们的心境更加明澈。英国的《太阳报》曾以“什么时候最快乐”为题进行有奖征答,他们从八万多封来信中统计出了选择人数最多的答案:礼让别人时最快乐!因为,我们的谦让,会换来别人的感谢和微笑,也会为自己换来快乐的心情。
谦让是一种美德,更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风度。我们小学生理应学会谦让,养成相互谦让的良好习惯。然而,我们也不无遗憾地看到,在我们的身边,同学之间为了琐碎小事,发生争吵甚至打架的现象仍屡见不鲜。固执己见、互不相让的争吵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严重影响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可是,如果我们拥有了谦让的精神,遇到这种争执明智地退让一步,或许,我们便会发现很多误会和矛盾都是可以避免的。因为,谦让不仅可以化解矛盾,更能化阻力为动力,拉近心与心的距离。谦让,让我们这个大家庭显得更加温暖可爱;谦让,让我们心胸宽广,收获了更多的友谊和快乐。
同学们,你们也想收获这样的快乐吗?你们也想让生活充满阳光,溢满芬芳吗?那么让我们在生活中学会谦让吧!给人方便,与己方便,发放新书时,让同桌先拿;出教室门时,让老师和女同学先行;下楼时,让低年级的同学先走;出教室门时,让老师和女同学先行;做游戏时,把玩的机会让给还没有玩过的同学;看书时,把书让给另一位也很想看这本书的同学,自己下次再看……
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开始,用谦让的精神为我们自己储蓄文明,共同分享我们的欢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