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母爱”.
谈及母爱,且不谈孟母三迁伟大而深思的母爱,也不谈暴走妈妈心酸的大爱,只想用我们一片赤子之心诠释所感所悟的母爱.
母爱如海,爱得深沉,爱的长远小时候的我们如同浩瀚的大海中一股微不足道的海流,跟随着母亲徜徉在天地之间,有时巉岩峭壁,有时杂草丛生,而母亲并没有把我护在怀里,只是教会我如何漫过野地;如何跨越礁石;如何能积蓄起水滴不穿的力量,偶尔淘气或是激起浪花表示不满,母亲也会用他宽厚的胸怀去呵护,去包容.
随着母亲跋山涉水,我们的力量一天天强大有了追求,有了理想,母亲将我们保护的太周全可是长大了的我们厌烦了风平浪静,渴望着有一天可以遮天蔽日,我们如同大海中一股强大却又格格不入的海流,让大海精疲力竭,似乎才能宣泄自己的力量.
我想我们与母亲之间都要经历这一过程,从依赖到叛逆,小时候依偎在母亲的怀抱,学会了第一首儿歌——世上只有妈妈好伴随着我们长大,我们却渴望挣脱母亲的怀抱而现在作客他乡,我也逐渐明白“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羁旅之情,”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浓浓挂念.
放假回家,母亲得了空便拉着我的手笑谈我小时候的故事,母亲沉浸在回忆中幸福的笑容,让我不忍打断,慢慢的我发现,母亲总是抱着相册一张张的抚摸,嘴里也絮絮不止看着母亲脸上细小的皱纹,发根的银丝,我不得不承认,母亲老了无论如何也想不出,当年雷厉风行的母亲在一夜之间就变得如此苍老,但也许,只是我们太匆忙而忽视了母亲,忽略了母亲第一根白发为谁而生,第一丝细纹为谁而皱.
也许,只有离开家,离开母亲的人才知道想家的情,思母的狂想想自己,有多久没有与母亲心平气和的交流,有多久没有为母亲捶捶背,揉揉肩,;又有多久没有真情的说一句“我爱您”.
几多落花擦过额际?几多落叶缀上衣襟?几多年华似水带走熟悉的人群、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母亲从始如一的爱.
总有一天,母亲没有力气再做我们的汪洋大海所以,那一天,大海便需要我们为她,如同我们小时候她为我们一样撑起坚强的后盾,不会受伤,也不会忧愁,母爱如海,爱得深沉,爱的长远,母亲不在乎我们的回报,只在意一份关心,一份“我爱您”.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